close

永遠的臺視人----顧安生

                                                     整理 / 劉正庸

顧安生小檔案

出生年月日:1943年4月20日

學歷:強恕高中

      世新專校(今世新大學)編輯採訪科

      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

經歷台視記者主播
台視新聞部採訪組組長
台視新聞部經理
台視節目部經理
台視副總經理

世新兼任講師二年

顧安生與胡錦夫婦.bmp 

顧安生與胡錦夫婦

 

曾擔任播報節目

台視《偉大的建設》

台視《早安您好 台視新聞》(與葉樹姍搭檔)

台視《台視午間新聞》(與周嘉川搭檔)

台視《台視晚間新聞

台視《飛躍-台視新聞40年》《飛躍-台視體育40年》(台視開播40周年特別節目)

得獎紀錄

金鐘獎最佳新聞性節目主持人獎

數度被票選為最佳電視新聞主播、最受歡迎電視主播。

 

臺視當家男主播

經過40多年營運,臺灣第一家電視公司「臺視」,邁出民營化的第一步,2003年開始釋股。這也讓大家回憶起,過去臺視在臺灣電視圈裡,確實佔有一席之地,特別是許多新聞人才,都是從這裡培育出來的。今天要介紹一位已經退休的臺視人,他過去曾經是臺視當家男主播-顧安生。

顧安生,1943年4月20日臺灣的資深媒體工作者。強恕高中畢業後,就讀私立世界新聞專科學校(今世新大學)編輯採訪科,且攻讀私立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1969年進入臺灣電視台擔任記者,後來接替盛竹如成為80年代的當家主播。退出螢光幕後,顧安生先後擔任台視新聞部經理及台視副總經理,於2005年初退休。

曾是臺視新聞部最帥的主播,如今歲月彷彿沒有在他臉上留下深刻的痕跡,這位和臺視一同呼吸35年的臺視人,曾經經歷臺視新聞部經理,副總,走過臺視一年領29個月年終獎金的風光時期,2005年他正式宣布退休了。在臺視的歡送會上有著滿滿的祝福與不捨,臨別的一刻,除了不絕於耳的掌聲,還有全公司特別為他安排的神秘嘉賓。離開臺視,但心仍在臺視,儘管他走出臺視這扇門,他永遠都是臺視人。

急流勇退

民國七十五年底,顧安生當時是台視當家男主播,事業前途大好,卻離奇發現腦病變,事業、健康都亮起紅燈之時,顧安生選擇了急流勇退,他曾這樣說道:「我覺得上台容易下台難,我選擇的是一個最好的時機,還是很帥嘛!哈!哈!哈!」人生總有選擇,當初面對自己的身體狀況與妻子健康亦亮起紅燈,顧安生選擇的是急流勇退。

主播台上的這個「好男人」,愛上人人眼中的「壞女人」

顧安生的婚姻也曾引起軒然大波,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他的夫人就是資深藝人胡錦。東風衛視「小燕有約」節目曾專訪這對恩愛夫妻。顧安生透露,當時他想和胡錦結婚,引起電視台許多長官反對,還揚言如果兩人結婚,顧安生就不能報新聞。顧安生一聽竟然答應,還表示要在電視台前擺牛肉麵攤。

當年,顧安生常常相親,有時一天三場,後來乾脆找同事先幫他看,如果可以再說,不行便罷,因此認識了胡錦。提起相識過程,顧安生表示,有次吃飯,他吃了四個小籠包,抬頭一看胡錦一口氣吃了八個,當下便覺得她很真,之後兩人便開始相戀。結果顧安生身旁的朋友都反對,而胡錦正好相反。

提起新聞,顧安生就像個諄諄教誨的老前輩,他的妻子,資深藝人胡錦大紅的上衣,大膽挑染的豔紅髮色,說明胡錦的時尚與前衛,只是在民國70年,那個保守的年代裡,這樣的形象可不被外界接受,特別是當主播台上的這個「好男人」,愛上人人眼中的「壞女人」。

確實,當年的顧安生,很敢,用著和跑新聞一樣的拼勁追求胡錦,儘管家人反對,公司反彈,甚至拿主播的位置威脅,他卻堅持,眼前這個人,就是他要的。胡錦也說:「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不做作,他膽子很大,敢娶我啊!」

鰜鰈情深,一路相扶持

胡錦嫁給顧安生後放下自己的演藝事業,幾乎退出幕前,她說,「結了婚後,他說能演我才演,不行我就不演,因此我推掉了許多香港電影的邀約。」

個性大剌剌的胡錦,和一板一演的顧安生,外人看來完全不搭調,生活裏也發生不少趣事,兩人鰜鰈情深,一路相扶持。胡錦說道:「不同環境,大家彼此欣賞對方,大家相處這麼久,我也是慢慢改,夫妻之間要退讓一下。」

共度難關

婚後生活很幸福,但胡錦和顧安生也碰到兩個大關,一是顧安生腦炎開刀,另外則是胡錦罹患乳癌。顧安生因為工作繁忙,對手指不能動沒有警覺,後來連信都不能拆,才知道事態嚴重。在一旁的胡錦紅著眼眶表示,那陣子許多人要她做決定,又是開刀,又是整理東西,讓她快瘋了;那時她常自責,是不是因為自己演了太多寡婦的角色,才會發生這種事。後來顧安生痊癒,卻換成胡錦罹患乳癌。動了手術後,胡錦有一段不愉快的復健期,無法接受身體上的缺陷,但最後在顧安生和好友凌波的支持下,才慢慢克服心理障礙,人也變得開朗許多。胡錦笑說,「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以後要對老公好一點,因為那段時間讓他很不好過。」

珍惜彼此,平凡剛剛開始

結褵27年,胡錦用最實際的行動,讓顧安生知道,他沒有看走眼,家中大大小小事情,胡錦貼心的用電腦記錄下來,顧安生退休當時,胡錦還自製了一段影片給他,留作紀念。記者曾訪問:「胡姐,你這樣不簡單耶!你這種世代...。」胡錦:「幹麻!」記者:「不是,我不是那個意思。」胡錦:「我不服老!」

雙雙年過60的這對夫妻,對於高科技還是保有高度興趣。胡錦在書房裡使用電腦,顧安生就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之所以這麼珍惜彼此,或許正因為這段婚姻得來不易,挑戰也多。

攜手走過一段又一段人生風暴,如今的顧安生和胡錦,格外珍惜這段婚姻,打打球、唱唱歌,或是一起到世界各地走走,不奢望人生再有高峰,屬於他們的平凡,剛剛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