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峰迴路轉又一村----陳盈璋老師

口述 / 陳盈璋

整理 / 劉正庸

上上下下、波濤翻滾

陳盈璋老師民國75年畢業於龍山國中,是年考上師大附中,升高三時因故轉學到強恕高中夜間部普通科三年級丙班。事實上,會轉學是因為參加的活動太多,以致忽略了課業,大概盈璋老師生性好動!民國79年自強恕畢業後,考上文化大學國貿系,大二時又雙主修應用數學系,或許高估自己的能力,加上社團活動多彩且多姿,誘發改不了的好動的本性,忘卻高中曾有的教訓,大四上學期時,遭受到1/2學分不及格退學的命運。話雖如此,在文大還是有許多收穫,就是當時參加「華康羅浮群」,也就是童軍團,對於領導統御、野外求生,奠定了現在帶班、將生活融入課程的教學能力。

轉變

雖然心在活動,不在課業,但中國通史和國文課卻是盈璋老師最愛上的兩門課,直到現在都還記得教中國通史的周健老師和教國文的柯淑玲老師,盈璋老師很感謝這兩位老師,開啟對這兩門科目的認識與體會。當時離開文大後就先去服兵役,退伍後,工作了三年,心中似仍有一點遺憾,就是未完成的學業,於是準備重考,或許不再受到活動的干擾,而且下了決心,就這樣順利考上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

昔我往矣

回到母校,看到學校整體茁壯的發展,盈璋老師身為校友也感到萬分的喜悅,那時候讀夜間部的學生大多是有其原因,所以素質也較參差不齊,給外人的印象也就不如公立學校,但是現在回到強恕來教書,很驚訝現在強恕學生的素質要比當年盈璋老師當學生時好得多。

回到昔日的母校,校舍是依舊,但好像又有些不一樣,最大的不同就是校門改了位置,而黑面金字的校名,隱隱透露出她精深優質的特色。而一個學校的好壞不能單看校舍,還要看學校的成員,教職員生,不管從哪一方面來看,現在的強恕比起從前的強恕都要來的壯大,不過當時盈璋老師念的是夜間部,感受到的應該也會有所不同,當時校長是現在的鈕總校長,而夜間部主任則是現在的汪副校長。盈璋老師秈底下承認,那時候還蠻怕汪副座。畢業14年後再見校經過前幾任及現在的何校長努力之下,一直在往前進步,外界對強恕的印象也不斷提升,以強恕擁有百年歷史的悠久學校,盈璋老師期許自己的投入,能給外界對強恕「其命維新」的時代感。

在快樂中學習

教育先進常說:「在快樂中學習」,盈璋老師也想將這句話送給學弟妹們:雖然學習可能是一件辛苦的事,但苦盡甘來,再看到自己學習後所得到的成果,可能更加甜美。所以說學習的過程是辛苦的,但學習的成果是快樂的,讓自己以認真的態度去接受學習一切的過程與成果。

最後他殷殷囑託各位學弟妹們:「沒有付出就沒有獲得」、「要有收穫必得付出」,以我自己為例,只要你肯定下決心,持之以恒,沒有什麼做不到的。願與此和各位學弟妹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