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場上的台灣鐵人-------姜建銘

 整理/陳秀如

  

    姜建銘在強恕高中畢業之後便以台灣鐵人之姿進入林口國立體育學院就讀,高中時期因參加高中棒球聯賽時的密集出賽而獲得*鐵人*的封號。

 

 

姜建銘的基本資料

●生日:1985年5月27日

●身高:175公分

●體重:73公斤

●學歷:興穀國小

        三重國中

        強恕中學

        林口國立體院

 

 姜建銘.bmp

2008奧運資格賽

在今年2008奧運棒球八搶三的資格賽事中,拿到中華隊南非隊勝投的姜建銘,是經過長期的努力才得到如此的成績。姜建銘出戰南非隊的表現,受到南非隊總教練麥格南特的稱讚;對方先發投手阿米塔吉也認為,姜建銘刻意壓低球路,使得他的球很不好打。不過姜建銘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滿意,他表示:「其實大家都看得出來,我並沒有調整得很好,但我要感謝球隊的前輩們與我一起拚戰。」

   在這場賽事中姜建銘主投6局,被擊出3支安打、送出6次三振,無失分退場。表面上的數字雖然很好看,其實他的內心還有個陰影存在,他說:「在出戰加拿大隊被敲兩支安打輸球後,心裡真的很沉重,所以投球還有些陰影。」還好中華隊當家捕手葉君璋適時「開導」他,針對投球動作給予修正,才讓他的出手順暢一點。

   姜建銘接受葉君璋的指引後,總算可以放開心情全力去投球。中華隊出戰南非隊,前一晚他才接到教練團的先發指示,所以他說:「上場投球還是有壓力。」所幸姜建銘用最大的努力克服了內心的障礙,專心投好對南非之戰,順利拿下勝投。他說:「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棒球生涯的轉機

    姜建銘就讀興穀國小、三重國中時,就一直對棒球充滿了幸趣,但也僅止於興趣,但是後來覺得可能可以更上一層樓,於是在父親的評估下來到強恕高中。姜建銘之前的守備位置都是內野手或是捕手,一直到他高二時,長高了8公分,獨具慧眼的蔡全欽教練建議他改練投手,就此改變了姜建銘的棒球生涯。

   姜建銘在磨錬當中慢慢地在青棒中闖出名號,成為同期數一數二的強投。強恕畢業以後,加入台灣啤酒贊助的林口國立體院,由於高中時投球量過多,龔榮堂教練讓他先休息了一陣子,在獲得充分休息後的姜建銘,又開始在甲組成棒中屢創佳績,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賽事就是2004年世界大學棒球賽中對美國的精彩表現,也投出了自己的身價,美國教練還說:「這小子沒入選奧運代表隊嗎?」於是各方開始拉攏姜建銘,包括美國大學、職業球團,以及日本球團,最後姜建銘選擇在二年級暑假時,加盟日本讀賣巨人隊。

巨人軍次世代王牌候選人

    不用伯樂之眼,也看得出姜建銘是「良駒」。隔一個月,就傳出將加盟日本職棒巨人隊的消息。其實高中到大學階段,就不斷傳出國外球探對姜建銘有興趣,他也常講:「有機會,想馬上出國深造!」雖有大聯盟水手隊、日本職棒西武隊和他接觸過,最後都沒下文。

從中繼變中華隊王牌

    在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姜建銘主要任務是擔任中繼投手,但他的表現比中華隊其他先發都搶眼。第一場對美國,因賽前感冒剛復原,原訂先發投手增菘瑋則臨時狀況不佳,改由姜建銘先發,這讓他很緊張,姜媽媽安撫他,要他把美國隊當成是以前的對手高苑來投,果真投得出色,5局只被揮出4安打、7三振、失2分;在對日本隊時擔任救援2又2/3局, 2安打、無失分;進入複賽二度先發,對美國,投6局, 5安打,失1分。雖然增菘瑋獲選為最佳投手獎,不過任誰都看得出,姜建銘是中華隊投手的中流砥柱。

鐵人投手大氣魄

    高中聯賽沒拿下冠軍,仍是他心中的一大憾事。「所以我想把握金龍旗的機會,全力以赴。」在金龍旗青棒賽時期投27局、339球,4場完投勝;決賽以2安打、9三振,106球完封勝華興奪冠,並獲選大會MVP。之前高中聯賽全國決賽,姜建銘出賽8場,7場先發都完投,5勝1敗,總計投了53局,而金龍旗他投了36局,也就是在一個半月內,姜建銘投了89局。密集的比賽並未消減姜建銘的銳氣,反而越戰越猛,於得了個「鐵人投手」的封號。

練投半年,麻雀變鳯凰

    2002年6月,王貞治杯青棒賽後專心練投球,球速也從130公里突破到140公里,半年後已成為強恕高中不可或缺的當家主投。2002年高中棒球聯賽,完投7局8次三振、5安打、丟2分,擊敗傳統勁旅美和隊;對善化完投6局、6安打、5三振、1保送、失一分,又一勝。四強循環賽,姜建銘以157球創下高中聯賽最多投球數紀錄,滑球尾勁佳,控球又準,完投9局、13次三振,4:3擊敗強敵高苑。

 

未來展望

    在台灣業餘成棒已被評為最具威力而穩健的投手姜建銘,目前轉戰日本東京加盟日本職棒巨人隊,在台灣棒球好手前往美國職棒挑戰大聯盟之夢,已蔚為風潮之際,姜建銘前往日本奮鬥,別具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