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舊、感恩、一生務實的教育家---李平蔭校長

                                                        撰稿:劉正庸

情誼如磐石堅

李平蔭校長於民國四十一年進入強恕中學,至今己有五十六個年頭,當時校長是鈕長耀先生,李校長依然深深記得當時教過他的每位師長(註),如導師是教授國文的宋蟾蔚老師及數學老師趙孝山先後擔任,李校長一再表示強恕的師長對他的影響很大。畢業後,強恕的任何活動,班上聚會,李校長很少缺席,甚至對我們透露了一個小秘密:李校長與班上同學裴承廉、劉國光、曹永坤、張自強,自畢業以來,每年最少聚會一次,從未間斷,不管得意、失意,彼此相鼓勵、相勸勉,實令人稱羨之堅如磐石的情誼。李校長一生奉獻於教育事業,如春風化雨,天下滿桃李。

風行草偃傳薪火

李校長於師大畢業後,曾回母校強恕試教一年,這一年李校長見到故校長長耀先生每日早上七時前即已到校,身為校友身份返校執教的李校長怎能自落於後,於是亦每日要求自己,七時前一定到班上看學生自習。於是,養成日後早早就到達學校迎接所有師生的一位和藹校長。不僅如此,長耀先生雍容大度,謙沖的修養,是君子之德風,李校長受此薰陶,處事圓融,允執厥中,其君子風範亦也傳承在教育生涯當中。

一生奉獻於教育

在服完「預官役」之後,相繼在大安初中、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已升格為世新大學)任教多年,後考取「校長」職階,從民國五十九年起先後奉派至澎湖望安、臺北縣土城、泰山、新莊、永和等國中校長,七十九年籌辦中和高中,八十七年回母校強恕高中任校長,至九十二年自強恕退休止,四十四年的教育生涯中,做了三十四年的校長,辦學成績輝煌,深受各校師生的愛戴。李校長每到一校任職,皆秉持著謹慎之心,懷著「時時為學校著想,處處替師生服務」的理念;強調「人人受尊重,個個被重視」的原則,為教育付出大半輩子的心力。

子弟優而揚師尊

李校長一生奉獻於教育事業,學生遍布各階層。其中有一位學生其現今的成就很讓李校長引以為榮,他是前臺北市市長、前國民黨黨主席以及剛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二屆總統「馬英九先生」。馬英九先生是李校長任教大安初中時所教過的學生,李校長表示馬英九不僅從小就深具教養,態度謙恭有禮,富有文書香氣息,至今每次見面仍不忘向老師鞠躬問安。馬先生在一次的媒體訪問中,談及印象最深刻的老師有兩位,其一即是李校長,另一位則是錢復先生。馬先生回憶當時的李校長是一位非常幽默的老師,因此同學們從不缺席李校長的課。

活在當下

李校長退休之後,並未忘情於教育事業,九十五年前強恕董事長馬樹禮先生辭世,董事會改選,一致推選李校長為新任董事會董事長,繼續回饋關懷母校。此外,李校長備受海州鄉親熱情擁戴連任第六、七屆海州同鄉會理事長,並兼任臺北市文化教育交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從事兩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活動。相較於沒有退休規劃的公教人員,李校長的退休生活無疑是豐富而多彩,校長也表示現在的他喜歡過著精神上的生活。我解讀為那是對生命意義的酣然而暢的飽足,一位活在當下的教育家---李平蔭校長。

 

註:因李校長對師長的念與尊敬,至今每一位老師的名字深腦海,茲將當時老師名於下,以表李校長的飲水思源。

    校長鈕長耀、教主任張秀含、訓導主任蓋慶成、總主任蔣志桐、導師則由國文的宋蟾蔚老師及數學老師趙孝山先後擔任、英文嚴以翔及王元鑫老師、數學姚治基(後改名為姚樹基)、任公放及趙孝山老師、物理金聞天及姚治基老師、化學王春祁老師、生物陳治道老師、歷史商志新老師、地理沈荃達老師、公民及三民主義為陶家麟老師、美術商家堃老師、教官趙保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