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滴在心頭----李國英校友

                                                     整理 / 劉正庸

大學聯考數學分數比國文還高的師大國文人

    校友李國英的幼年,是在戰火連年,南北遷徒,居無定所的情況下渡過的,因而還未在任何一所學校讀滿一學期,以致連有幾門學科,都還沒弄清楚過。年幼無知,倒也樂得成年成月玩耍遊蕩,何曾讀過一天書。十四歲來到台灣,應該要上初二了。李校友記得初入強恕是插班初二下,第一次月考,數學是一分也沒,第二次月考,已是達半百,自此之後,則全是滿滿的一百,一分也沒少過。直到大專聯考,能以第一志願進入師大國文系,數學分數竟比國文還高。

創辦《強恕青年》

李校友回想當年,每週作文課時,總有一兩位同學被老師叫到台上去,要她把那篇經由硃筆圈圈點點的佳作,自己唸給全班同學聽,當時國英校友就突發奇想,為什麼不辦個刊物,將各班同學的佳作刊印出來,讓全校共賞呢?因而約同高二的任遵時(前任醒吾商專校校長)和于大成(政大中文系退休教授)兩位學長等,一塊向國文老師稟陳了他們的意見,老師認為主意不錯,要國英校友等去向校長建議。老校長鈕長耀先生,笑盈盈地聽了幾個小毛頭的建言之後,連聲:「蠻好!蠻好!」而欣然應允,並說:「這有什麼問題,不過,既然是要編印《強恕青年》,那麼一切就全交由強恕的青年負責,只是總編輯一職,只能由高一或高二的同學擔任了,到了高三,應全力準備投考大學,必須減少社團活動,何況是編印刊物的工作如此繁重。」於是滿懷著雀躍的心情,立即展開了籌備事宜,邀請初、高中年級的學術股長為當然編輯,刊頭由寫了一手好字的于大成學長題署,未幾,《強恕青年》便於焉誕生了。遺憾的是高一下李校友就轉學至北一女,《強恕青年》,僅辦過一期而已。在強恕雖只就讀了兩年,但是在老師諄諄善誘與鼓勵嘉勉,以及全校文風大盛的薰陶下,一直到大學畢業,李國英校友的零用錢,都是來自稿費的。

離開強恕之後,國英校友雖然很少回到母校,但每逢寒暑假日,必定和吳紫瑛(台北商專退休教授)和朱秀娟(當代名作家)相約一道去拜訪老師。閒談間,老師提到學校為《強恕青年》付出的費用之大,令李國英為之瞠目咋舌!李校友說:「當時我們壓根沒往這一點上想」。老校長將這種耗資頗鉅,編印刊物的事,竟會如此地放心交給李校友們這些少不更事的半大孩子去做,顯見老校長長耀先生是多麼地信任學生,學生必定因此而更加看重自己。

強恕教育的偉大

老校長長耀先生的溫文柔雅,是眾所周知,從未聽他說過一句嚴厲的話,更沒見他有過一絲怒容。學生糊裡糊塗地一再觸犯校規,或是莫名其妙地大大冒犯了師長,按理該被開除的,老校長總是說:「與其讓他流浪街頭,還不如把他留在學校,慢慢加以開導吧!」在現今社會上,各行各業中有頭有臉、有名有望的人物,細數是從強恕畢業的人,實在不在少數。亦不知其中是否有幾乎要被開除,而為老校長留下的在內?如果有的話,相信他必定會樂於承認,而感懷感念的。學生在老校長的口中多半是「頑皮活潑的有,壞的沒有。」活動力強,品行端正,才有今日眾多的強恕人才。李國英校友深深地體會到了強恕教育的偉大,以「確立道德觀念,培養高尚人格」為首要課題,師長們的身教,更樹立了優良的榜樣。那個少年不輕狂?愛之、教之、糾之、正之,那有不成器的?至於讀書,那本當是一輩子的事。老校長說了一句話,國英校友至今永誌不忘:「得天下英才以教之,固然是一樂,得天下棄材教之以成器,不更樂乎!」國英校友謙虛地說:「我這塊棄材,就是在這種教育下被栽培出來的一個。」

歡愉與溫馨強恕情

當國英校友即將畢業於師大的前幾天,強恕宋蟾蔚老師請他的公子宋超先生至師大找李校友,問李校友畢業後願不願意回強恕任教。宋老師平日一向不苟言笑,李校友不好意思地表示:「每年和同學雖常去拜望一些老師,卻還沒去給宋老師請安過。」六年之後,老師居然還記得李校友該畢業了,李校友直說:「一時間內心的感動,實非筆墨所能形容於萬一,那還有不願意的。」回到強恕,真有如遊子返家般的歡愉與溫馨之感,強恕的師長們,一向待學生如子女,強恕本來就是個大家庭!國英校友站在講台上,看著一張張純真無邪的小臉,不正是當年的自己?這班上有個白磁娃娃似的小女生,既乖又靜,就是上課時常趴在桌上睡覺,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作家朱秀娟的妹妹。兄弟姐妹,乃至父子母女,前後在強恕就學的,多不勝數,作家朱秀娟可算是典型的代表之一,她和他的先生、兩個妹妹、以及姪兒、姪女,都是強恕畢業的,那個白磁娃娃,早已是銀行的副理了。

遍地開花強恕人

強恕的學生,遍及海內外,到處都有強恕的同學會。前些年國英校友遊歷歐美時,走在街上,甚至在遊輪上,都有人過來認「老師」,然後自報是強恕的學生。在強恕教學的五年中,考上了師大國文研究所,老校長至為欣慰,為顧全國英校友修業的方便,與生活的需要,特改聘為夜間部的專任,直到卒業後,留任於師大,礙於當時的法規,不准兼職,才辭去強恕的教席。至今在師大執教已三十餘年了,這些年來,路上有人叫「老師」,國英校友仍會直覺地知道一定是強恕的學生,而且往往錯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