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身校友獎----董翔飛大法官

                                                               整理 / 陳盈璋

董翔飛大法官檔案

學歷:強恕高中第一屆畢業生

      省立法商學院行政學系學士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法學碩士

經歷:

(1)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代司長

(2)中央選舉委員會副秘書長

(3)第二屆國民大會全國不分區代表

(4)國立中興大學、台北大學教授、系主任、主任秘書

(5)政治大學、東海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東吳大學兼任教授

(6)中國五權憲法學會理事長

(7)司法院(第六屆)大法官

董翔飛.bmp 

重要事蹟:

(1)參與國民黨修憲小組並當選第二屆國大代表與修 憲三次

(2)在內政部法規會期間參起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提出選舉免法提出選舉機關獨立化超然化主張,並力揭選舉區立法化。

(3)民國57年台北市奉命改制有關直轄市組織架構市府與議會之間關系,市自治財政,以及都會規劃與工程,均由本人負責研探規劃、執行、落實。

(4)於司法院九年大法官期間,承辦若干重大憲政爭議案件外,並提出18件不同意見書及協同意見書。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維護及基本人權之申張已劃了應劃的心力,並扮演了大法官應有的風體與角色。      

著作:

(1)地方自治與政府

(2)中國憲法與政府(第四十三板)

(3)大法官不同意見書

 

 

我的成就是強恕給我的

    民國八十八年,強恕高中百週年校慶時,賀客盈門,冠蓋雲集,鈕總校長廷莊特別頒發「校友終身獎」給恕德學園第一屆傑出校友董翔飛大法官,並獲頒贈一百萬獎金。董大法官還謙虛表示:「我的成就是強恕給我的,我要把這一百萬的獎金捐給母校『強恕高中』。」

少年有成

    董大法官民國二十二年七月出生於江蘇省阜寧縣碩集鎮董家舍,那是一個世代務農的書香人家。三十八年隨家人來台,次年考取台灣省立地方行政專科學校普通行政科就讀。四十一年畢業,依兵役法規定,在鳳山陸軍官校服預備軍官役一年,除由國防部頒發預備軍官陸軍步兵少尉適任證書外,並由陸軍官校發給學生畢業證書與二十四期同學同時畢業。政府為期當年大專畢業生充份就業,考試院特會同台灣省政府舉辦四十二年甲種特種就業考試,應試及格,依志願分發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委任四級課員,月薪一百四十元。就業滿一年後,董大法官將所見所感及如何健全基層組織寫成專文,在「中國地方自治」半月刊分兩期發表,台灣省政府主席嚴靜波先生、聞悉特別召見之,當即交付連震東廳長、調民政聽服務、同年因參加全國性高等考試及格,乃由委任四級課員升任薦任十二級科員,月薪二百六十元。

學行不輟

  民國四十五年行政專校改制升格為省立法商學院歷屆畢業校友均返校補修學分,原民政科已改為行政學系。四十七年七月學分修滿成績及格,由院發給畢業證書,就這樣斷斷續續完成大學教育。次年奉講內政部民政司編審兼代科長職務。五十六年由部推薦以在職人員考取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進修,五十九年畢業,授予法學碩士學位。政大畢業前一年調升民政司副司長,並獲得聯合國獎助前往荷蘭、瑞典、西德等國考察地方自治與社區發展。課程規劃考察行程悉由國際地方政府聯合會(IULA)與海牙社會大學共同主辦全部行程,約六個月。

人生轉折圓滿收

民國六十八年是董大法官公務生涯大轉折的一年,也是就業滿二十五年,時任母校公共行政系教授地方政府課程的曹佩汀先生,計劃赴美定居,系主任謝延庚先生有意聘董大法官為專任教職,而董大法官亦有提早離開公職之規劃,於是欣然應允,應聘專任教師,開設中國憲法與政府、地方政府與自治、選舉制度及中國行政問題、憲法專題研究等課程。七十二年升任教授七十九年至八十二年兼任公共行政系主任。八十一年正值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普遍改選、獲執政黨提名,當選第二屆國民大會全國不分區代表,並為修憲小組核心成員,參與兩次修憲。八十三年九月司法院第五屆大法官任期屆滿,總統依憲政程序,提名施啟揚為第六屆院長、呂有文為副院長、翁岳生及本人等十七人為大法官候選人,咨請國民大會投票同意,出任第六屆大法官。九年任期至九十二年十月一日屆滿退隱,五十年公務歲月劃上圓滿的句點。

真理只有在爭論中才能得出

董翔飛大法官一直強調法律人應有正義感與職業道德以及學術良知,即使頂住再大的政治壓力或輿論壓力,也要秉筆直書,堅持正義的理念尤其身為法官大法官者,更應如此,始終不負憲法之所托,扮演「憲法守護者、人權捍衛者」的角色。根據民主原則,也許只有多數人的意見才會被採納,但多數人的意見就未必是真理,尤其是只以微弱優勢壓倒對方時。董大法官說:「我就是要把我的觀點擺出來,和別人爭論,並接受社會評價,使憲政有更多的素材。真理只有在爭論中才能得出。」

留得一點清閒在,不染人間是非塵

董大法官除了修憲、著書、誨人,在臺灣司法界和教育界享有很高的聲譽。其自幼受家庭環境的薰陶,酷愛書法藝術,後又對金石篆刻產生濃厚興趣。董大法官以先賢為師、博采眾家之長,深究研玩,創作了大量精美的書法篆刻作品,並在臺灣多次舉辦展覽。曾假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舉行「董翔飛大法官書法篆刻展」。他表示:「我喜愛書法與金石,除了自幼受家庭背景的影響之外,另一個原因,乃有感於人生的價值,不應該完全是單單追求物質上的滿足,同時更應注視精神層次的響往,多吸取一些文化的滋養,增添一些文化情趣,心靈才不致飄忽空虛,生活也才會更加充實而有品位。有人說,人生最大的樂趣,莫過於工作餘暇,留得一點清閒,使生活內涵,多塗上一些文化色彩,寄情於筆墨硯池之間,一洗人間塵垢是非,或許是把生活帶回文化領域的另一種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