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件美的東西,就是終身享受的快樂----王度

                                                      整理 / 劉正庸

收藏界的伯樂

王度.bmp 

    他是全美國十大刀劍收藏家之一,也是國內茶壺愛好者口中的「茶壺王」。浸淫千年文物天地40餘年,收購中華歷代文物5萬餘件,品類多達38項,慧眼獨具,堪稱國內收藏界的伯樂。

蓄著小平頭,身材魁梧,說話鏗鏘宏亮,一副軍人架勢的王度,民國二十七年出生於香港,四十年就讀強恕初中部,四十六年考上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五十年畢業後即負笈留學美國。留學期間,白天上課,晚上則在餐館打工賺取學費。後來,他索性自己開起餐館,一家一家地開,直到擁有七家連鎖店,為日後的收藏打下一定的經濟基礎。

刀劍

刀劍(王度).bmp

王度先生對收藏的喜愛幾乎是與生俱來的,十幾歲時便迷上集郵,從此一發不可收。出身將門的王度,小時候曾有從軍報國的宏願,因此特別喜愛刀劍的收藏。早年在旅美期間,即為全美十大刀劍收藏家之一,聞名海內外。其所蒐藏,品項之齊,工藝之精,莫不令人嘆為觀止。如:日本刀可以說是武士的生命與精神的象徵,自古以來作為武器的同時以其優美的造形著稱,「太刀」則更是講究組裝模式。「平安」時代的「儀仗太刀」,是皇旅和高官在最高禮節儀式上所偑戴的刀劍。還有「大唐直刀」、元朝成吉思汗的隨身佩刀、以及清嘉慶君皇帝特製的牡丹劍、大刀隊的大刀300把等。

害人壺----束柴三友壺

擁有上千把名壺的王度,其收藏茶壺的緣起是在紐約的一個古董店發生的。當時王度先生在古董店看到五把很小的宜興茶壺,因為它又小又可愛,又因那時候對中國文物除了郵票以外,別的東西都不懂,就想買其中的一把,但老闆出了一個條件,要買就五把一起買,一百塊錢一把,五把五百塊。那時候在美國一個月大概賺三百塊錢的美金,五百塊也算是一個大數目,但是王度覺得其中一把非常可愛,後來才知道是清初收藏紫砂壺的大家陳鳴遠的收藏品,將松、竹、梅三種材段束成壺身的束柴三友壺,經專家鑒定為是最早的宜興紫砂壺,已傳世四百多年,世界上現僅存兩把。讓他一見鍾情的這一把茶壺開始,王度就此在將近半個世紀的時間裡,跌入古文物的收藏世界中,一發不可收拾。
  一九八四年因王度父親年事漸高,也出於落葉歸根的考慮,王度用三年時間逐步結束了在美國的餐飲事業,將資金帶回台灣,除了買住房,就把剩餘的銀錢投入到紫砂壺的收藏中。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只要是造型、做工、胎質達到水準的,幾乎是來者不拒。「手頭有一千元,就敢買一千五的。」入不敷出,以房抵押也在所不惜,以致有人稱他為「壺瘋」。  

文物之美恆久遠

回台灣定居後,王度有了更充裕的時間從事文物收藏,他的愛好也更趨廣泛,從刀劍、紫砂壺到古鏡,再到鼻煙壺、如意、扳指、帶鉤、帶扳、漆器、西藏文物、玉器、家具等等,多達三十多類。他自己也因「身經百戰」成了眼光銳利的鑒賞家。

如今,王度已出版了十四本收藏品珍藏圖冊,每本分門別類,選藏品三五百件,期能永遠留給後世。王度曾在一本圖冊的自序中說:「台灣比我富有的人太多了,但像我四十年如一日,愛文物的人並不多,因為大家不知道中華文物之美,世界之最」。

回歸

縱橫文物收藏四十餘年的王度,不知曾為收藏某件珍品而有過千辛萬苦的執著,然而王度也有著通達和愛國、愛民族的收藏觀。在一次記者訪談中曾說過:「再珍稀的寶物也都是暫得於己而已,今天我手上的各種文物,千百年來不知經過了多少人的寶玩,我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過客,我的收藏主要以中華文物為主,將來這些收藏不管如何處理,有一條一定得堅持的就是,屬於中華民族的文物,就應留在中國,不能落到外國人手中。」

欣慰的是,目前除台灣外,香港和大陸都留存有他收藏的作品。就在北京大學慶祝建校一百零六周年之際,王度將他精選的三百餘件收藏品,包括西藏文物、帶鉤、紫砂壺、暖爐等提供給了北大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作長久性展出。王度先生也在九十三年強恕一百零五週年校慶時捐贈古物一批,作為學校永久的收藏與展出。

精神的富足

「想想老天已對我太厚愛了,讓我擁有過這麼多的寶物,我真希望有更多的人,參加保護中華文物的行列中,讓我們為老祖宗留下的寶貝盡一些心力吧!對我而言,不求天長地久,只求曾經擁有,我心足了。」這是王度的自白。

一位醉心於古文物的收藏,即使傾家蕩產,終不悔矣,他是強恕的校友,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