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傑出校友葉潛昭律師訪談錄

                                                    撰稿 / 陳盈璋

葉潛昭檔案

學歷:強恕中學

日本明治大學法學碩士、博士學位

經歷: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理事

中華民國新聞評議委員會委員

中華民國電影戲劇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忠義同志會理事長

台北市浙江同鄉會理事長

日本明治大學校友會台灣支部支部長

帛琉共和國帛琉大飯店董事長

亞太影聯秘書處執行長

強恕校友會會長

葉潛昭.bmp 

 

 

求學經歷

葉潛昭律師民國四十七年畢業於強恕中學,之後到日本明治大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嫻熟於國際公法、法治史。

葉律師回憶起兒時志願,便娓娓道來。當年的他,最大的志願是當一名歌星,但他的父親知道後,卻狠狠地痛打了他一頓。打罵過後,父親心疼地問他痛不痛,並藉此機會將他的奮鬥歷程與他分享,使得葉律師拋下當歌星的志願,遠赴日本求學。

「讀書對我來講不是那麼吃力的一件事情,所以在讀書過程是很輕鬆面對的。」葉律師笑笑的說。因靠自己的智慧與聰明去讀書,葉律師攻讀至明治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畢業後即在日本被聘為助教,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他說,當時日本是相當保守的國家,對於外籍人士想要在學校佔有一席地位,是很嚴謹也是相當困難的,因此當時被聘為助教,佔日本人位置,相當引人注意。當時助教可以參加教授開會,但並無發言權,即便如此,卻也讓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學習日本學術圈方面的相關問題。
   民國60年,當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律師心中馬上浮現一個念頭:「我必須趕回去,國家需要我!」他因此毅然決然離開日本,返回台灣,也因而得到日本教授們所取的外號「愛國者」。

在學期間

強恕創校校長紐校長是葉律師父親好友,從小看著葉律師長大,甚為疼愛,而校長夫人又是葉律師的英文老師,所以在強恕期間充滿著溫馨回憶,像是教授國文的宋蟾蔚老師。那時候入學是按成績分班,宋老師是A班導師,葉律師依稀記得他大概是C還是D班,而宋老師來代課,只是代課而已,卻發覺葉律師的國文造詣還不錯,所以宋老師覺得應該調升到他的班級去,結果在原葉律師的班上的確成績還不錯,但是到了宋老師班上去就顯得進度跟不上。葉律師回想當時,或許是宋老師大概真的覺得葉律師是個可造之材,而這樣做也確實為了讓葉律師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在國文學習上是有潛力的。

嘗試、探索

另外,像是理化老師,是一位長得非常秀麗且和藹可親的女老師,葉律師低聲的表示,那時真的很想上她的課,覺得上她的課是一種享受,但課的內容對葉律師而真有如天方夜譚,真的聽不懂。所以,葉律師體認到一個人的天資是有限的,認為一個人都應該對每種事物都要有些涉獵,去瞭解,因為你不知道自己究竟適合什麼?說不定在這方面不行,但在另一方面卻很擅長,如果不去嘗試,又怎能知道呢?

緬懷

葉師談到老校長和學生的關係非常親近的,比較不像現在,學生可能要透過老師才能和校長溝通,老校長如鄰家長輩一般,不時地會給學生們鼓勵,讓學生覺得自己其實是有能力的,是有價值的!現在鈕總校長在這方面的確得到了老校長的真傳,「溫、良、恭、儉、讓」,從來講話沒有大聲過,也很尊重他人。

觸角多元

葉律師是個有多樣興趣的人,做過許多工作,除了自己的本業是律師外,曾當選過市議員,為民喉舌、經營過飯店、創辦了著作權人協會、也當過生命線的負責人、任教淡江、輔仁、東吳、中興(現臺北大學)等大學,教授民法概要、甚至辦過亞太影展。可能是因為葉律師的興趣廣泛,又擅長溝通,所以能夠這麼多元化的發展。

四開精神

葉律師一直提倡四開精神:開朗的心情、開闊的胸襟、開誠的態度、開明的作風,這也是他處世的哲學。即使事業跨足多領域,要處理的事情也相當多,但個性開朗的葉律師自信滿滿地說:「自己從未被壓力所阻擾,幾乎沒有感覺到壓力的存在,每天都保持愉快的心情,且心中總想著: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坦白地講,我不會被挫折所打倒,也不會被困難所阻礙,任何事情都有解決的方法。且中國人說:『事緩則圓』,很多事情不必積極於一時面對,待緩轉後,可能情勢會有所改變。其實我沒有特別本事,只是懂得如何因應困難與挫折!」即使每天要處理的事情相當多,但葉律師憑藉著這種想法,總是可以將所有事情迎刃而解。

給學弟妹們的話

雖然現在是個比較強調個人主義的社會,但是在培養個人廣泛的興趣之外,也應多關心週遭的環境、社會,甚至國家。

後記

    在與葉律師的訪談過程中,葉律師非常健談,談吐之間,透露出堅毅的個性,和藹可親的笑容,平易近人的氣度,也不時地給予後輩鼓勵,似乎可以感受到老校長創辦強恕的精神,正綿綿流長,強恕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