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生我材必有用,用音樂追夢----孫志群

                                               整理/陳秀如                       

生命的意義不是只有賺錢,在於能不能實現自己的一些願望。   孫志群

孫志群的基本資料:

●小名、綽號:chris

●出生年月日:1972年2月26日

●星座:雙魚座

●學歷:光仁小學音樂班

        大安國小

        光仁中學

        南門國中

        中正預校

        強恕中學

        美國usicians.institute.holly-wood.  簡稱MI

孫志群.bmp  

 

流行音樂界中的佼佼者--關於孫志群

    孫志群,民國81年畢業於強恕高中。是強恕歷年來最另類的傑出校友,因為,他不僅是一個音樂人,流行音樂界中的佼佼者,在台灣更是名副其實的首席吉他手。娃娃臉的外表,詼諧逗趣的言語,使人覺得他分外平易近人。乍看之下頗神似邱心志,笑起來又像柏原崇。雖然身材高大,渾身卻散發出一股既敏銳又優雅的氣質,讓他人極難想像得到,他是一個玩流行音樂的行家。 

回首過去

    訪談過程中,孫志群緩緩道出他的人生經歷,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事蹟。他對音樂的啟蒙,竟是古典樂壇中的小提琴!談到小時候對學琴的無奈時,孫志群根本沒想到,未來的自己始終還是走音樂這條路,他侃侃而談,在現今社會上,「唸書」真的是件重要的事,因為年少時所累積的知識,將是促進未來成功的基石。他鼓勵同學們:「不要輕易放棄自己

,浪費生命,從現在起,就得立定目標,努力實現,無論是學校或老師們都會給你鼓勵及支持,因為在強恕高中這個有教無類的大環境,將是實現夢想、理想的搖籃,而自己就是一個最佳的實例。」

    自幼,孫志群因有個優秀的兄長,及曾擔任台大校長的父親,所承受的家庭壓力可想而知。幸虧在國中時期,他便找到了人生目標─當個流行音樂界中的音樂人。因曾經學過小提琴,使他無論在音感亦或學習力,都奠下了良好的基礎,尤其是弦樂器方面,例如:吉他。高中時期,孫志群和幾個志同道合的三五好友,組成了生平第一個BAND──徐夫人唱詩班,擔任吉他手,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高三時,他們參加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雖只有短短一、二年的琴齡,卻獲得了全台第四名、創作獎佳作、最佳台風獎,和最佳鍵盤手等大獎,由於這一次的肯定,讓孫志群更加篤定,日後要往音樂路邁進的決心。

因緣際會

完成兵役後的孫志群,在與家人一番慎重的商討過後,毅然決定出國深造,有道是「術業有專攻」,在MI這個專科學校中,他學到了不少更深入、精湛的學問,改變了學習態度,因為環境的壓力,迫使他日趨長進,時常聆聽音樂會或外出接表演秀,這都是孫志群磨練自己的好機會。一次因緣際會下,他認識了台灣創作才子─陶喆。孫志群說:「第一次與陶喆見面時,陶喆雖穿著輕便的服裝,但,他自信且優雅的吉他及歌唱技巧,吸引了孫志群全部的目光,不禁心生讚嘆!」因為此次合作的愉快經驗,陶喆邀請他到自己那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琴室,討論MIDI,互相切磋,或研究更廣泛的音樂。平易近人的陶喆,讓孫志群不僅佩服他的創作才華,更讚賞他的人格修養。

除此之外,他也與不少藝人合作過,曾擔任馬尚仁一年的吉他手,也是黃立行專輯的專任吉他手。舉凡蘇芮、阿妹、黃立行、孫耀威、莫文蔚等知名藝人,都是他曾合作過的對象,這些昔日的合作伙伴,不僅豐富了他的舞台經驗,也讓他深刻地了解到各國的音樂差異。他評論道:「近年日本、韓國的流行音樂,都做了大幅度的改變,與從前迥然不同,台灣雖追循日本的流行音樂發展而創新,但是,一味的模仿,是逃不了舊有的桎梏,改變的空間,也顯得更加狹隘。」當然,還是有部分的特例,如陶喆、張震嶽等一些創作型的歌手。他們可以用〈小鎮姑娘〉、〈愛我別走〉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以R&B的曲風展現,走出一片抄襲的流行樂壇!所以,孫志群認為「創新」這條路,雖然崎嶇難行,但總得要「先有辛勤的付出,才會有成熟的果實。」啊!這句話,他絕對認同的。 

未來展望 

  孫志群,從以前就是很喜愛英國七零年代的搖滾樂風,他目前和女友,正致力於音樂的創作,由作曲、編曲到歌唱,都由他們一手包辦,在等待伯樂的這段期間,孫志群不僅在阿通伯樂器行內擔任教師、業務員,甚至擔任音樂教室負責人。因此,任何流行音樂界中所需要的樂器,舉凡吉他、貝斯、鼓、乃至鍵盤,或其他相關產品。然而創作始終是他最大的目標,只盼有一天能讓他大展身手,寄望的未來,我們能在螢光幕前賀孫志群的成就,因為,那不僅是他本身的光榮,更是我們「強恕人」的榮耀!

 

    最後,他感懷學校、鼓勵學弟妹們,特地寫下這段話:

 

親愛的校長、副校長、教官、老師及各位學弟妹們:

  謝謝各位讓我有機會發表個人粗淺的想法。「有讀書機會,一定要把握、珍惜,不然將來真的會深深體會到『書到用時,方恨少。』如果真的找不到讀書的興趣及樂趣,甚至真的一點天份都沒有時,千萬別放棄,一定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及專長,更加倍努力,有朝一日一定會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我深深覺得讀書不是唯一的路,成績不好,也不要認定自己是永遠的失敗者(台灣的奇怪定律),總而言之,多讀書的確可以增加自己的氣質和內涵。」

生命的意義不是只有賺錢,在於能不能實現自己的一些願望。     孫志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