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福爾摩斯---李昌鈺

                                                   整理 / 劉正庸

父親見背母獨當

李昌鈺博士,世界知名的刑事鑑識專家之一。祖籍江蘇省如皋,世代在當地經商,父親繼承家業後,擴展生意版圖至上海南通一帶,經營石油及日常用品貿易,生意興隆。李家有11個小孩,他排行老么,1938年生,一歲遷居上海,後因父親擔心戰亂,安排舉家遷往台灣。

9歲那年除夕,父親搭乘的太平洋輪意外沉沒,家中經濟陷入困境,但李昌鈺的母親仍堅持讓全部孩子受教育。後來,母親隨同三姐搬往美國,臨行前一再囑咐李昌鈺要好好讀書,一定要拿到博士學位。

大夢初醒

初住在大姐家,就讀彰化中學。初二那年(1950年)轉入強恕中學初中部,當時李昌鈺很想當籃球運動員,每天沉迷於球場。卻因營養不良發育緩慢,身材瘦小而遭球隊拒絕,等到籃球夢醒,學業已跟不上。1957年參加升學考試時,為淡江英專錄取;一週後,中央警官學校(中央警察大學前身)首次對外公開招生,得知中央警官學校學員不需繳交學費還可獲得生活津貼,為減少家人負擔,李昌鈺躍躍欲試。但這樣的想法卻遭家人反對。因為以前警察形象很差,貪污、欺壓百姓司空見慣。李昌鈺只好偷偷報名參加招生考試,成為中央警官學校首批對外招收的第24期學員,該期共招生50人。李昌鈺就此展開警政生涯。

初試啼聲

警校第一年暑假,李昌鈺在松山派出所實習,正好遇上總統軍用專機失事,因警察人員搶救得宜,機上人員全部生還,這次經驗讓他體驗警察工作的重要性,更加以警察為榮。

1960年,他以第二名成績畢業,分發至台北市警察局服務,負責的第一宗兇殺案件是殺人碎屍案。現場屍塊令他毛骨悚然,但一想到被害者家屬比任何人都悲慟,意識到自己身為探員,有替天行道,替被害者討回公道的責任,也就不怕了。

三十多年刑事偵查及鑑識生涯中,他共處理六千多宗案件,目睹上千萬具屍體,正是這種社會正義感和對受害者及其親人的責任感給他勇氣。他用科學方法讓被害者的屍體說話,替自己伸冤,協助刑警找出兇手。

實現承諾

1965年,李昌鈺前往美國紐約,實現對母親的承諾─「攻讀博士」。他從紐約市立大學化學系大一念起,隨後申請紐約市立大學約翰.杰伊刑事司法學院法庭科學系,白天在紐約大學醫療中心擔任化驗員,以過人的精力,在兩年內就完成了四年大學的所有課程,畢業後在諾貝爾獎得主奧卓亞教授的化驗室工作,負責導因反應實驗,研究人體如何產生及控制酵素,一邊工作一邊深造,1974年在紐約大學取得生物化學及分子化學的碩士學位,1975年取得同校的生化博士學位。

一炮而紅

李昌鈺對刑事及偵查工作無法忘情,於是進入康州紐海文大學擔任教職,並成立鑑識科學系,教授犯罪偵查及刑事鑑識,3年內取得教授資格,並免費擔任刑案鑑定專家證人。雖因認真教學深受學生歡迎,卻因膚色關係而被懷疑是否能獲白人陪審團信賴。

但他並不氣餒,1976年的一件強暴案,被告是一名未受教育的工人,被害者在嫌犯列隊時一口咬定指認,檢方化驗被害者體內留下的精液,也確定強暴者血型和被告相同。但經他進一步化驗,卻發現被告酵素型不同,以此作證,讓陪審團判定被告無罪。李昌鈺因此一炮而紅。

華人之光

1975年,康州警政廳就邀請李昌鈺擔任首席刑事鑑識專家。1979年,康州州長親自登門拜訪,請他出任州警政廳刑事鑑識化驗室主任一職,經二十多年努力,他所主持的康州刑事化驗室已成為全球最先進的刑事化驗室,1997年康州議會更通過一項議案,批准成立「李昌鈺法庭科學研究院及其博物館」。

原本計畫退休的李昌鈺,因州長力邀,於1998年7月至2000年7月出任康州警政廳長,是第一位出任美國州及警政首長的華裔人士。卸任之後,他仍馬不停蹄地從事教學、研究、演講等工作,國際間凡有重大困難的案件,都會力邀李昌鈺博士前往鑑識,如JonBenét Ramsey謀殺案、O. J. 辛普森殺妻案、Laci Peterson案。以及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後的鑑識工作。也數度回台灣協助幾個重大刑案的鑑識,如桃園縣縣長劉邦友血案彭婉如命案白曉燕案三一九槍擊事件等。

愈在頂端,腰愈彎

每當有人稱讚李昌鈺是「現代的福爾摩斯」,這位有「現代的福爾摩斯」美名的刑事鑑識專家就會謙虛地說:「我知道自己並不是福爾摩斯,他是神話,我是普通人」;但他也會以此鼓勵年輕人「當福爾摩斯是困難一點,但只要用心觀察,細心推理,當李昌鈺是沒有問題!」

四個桌腳

李昌鈺的辦案哲學是:「偵辦刑事案件的過程就像建造一張桌子,四個桌腳都非常重要,不管桌面怎麼漂亮,如果桌腳不穩,再好的材料也無法造就一張有用的桌子。」

他說,桌子的這四個桌腳就是「現場」、「物證」、「人證」、還有「運氣」,少了其中之一,都會使破案愈形困難。李昌鈺回憶:「福爾摩斯是我從小的偶像,小時候,我常半夜躲在棉被裡用手電筒看偵探書。但我知道自己並非福爾摩斯,他是小說家創造的人物,運用細心的佈局和超乎常人的推理能力,掌握許多不可思議的線索,一一破解各種謎團;而我則是依靠觀察、蒐集物證、經驗和一些運氣,才能破解謎題。我只是經驗多一點,沒有福爾摩斯那麼大的能耐,但只要具有觀察及邏輯推理能力、客觀態度、用科學精神處理事物,破案並非遙不可及。」李昌鈺身為東方人,在西方的白人社會中,原本是不被接納的。他調適自己的心態和想法的過程,可供身在異鄉的華人一個借鏡。

附註:李昌鈺的著作《重返319 槍擊現場》、《玻璃之鎚》、《犯罪現場-李昌鈺刑事鑑定指導手冊》、《我就是我》、《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讓證據說話-神探李昌鈺破案實例》、《重返犯罪現場-李昌鈺破案實錄3》 等。

李昌鈺.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