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他們何須放棄那條魚(下)

由上述兩個案例,讓我們見識到西方先進國家人民在生態保育和守法精神上所樹立的典範

展現出他們的教育與公共道德水平,這是我們台灣人遠遠比不上的地方。

     如果您是那位釣到大魚的孩子的父親,會要求孩子把魚放回河裡嗎?

還是可能會有另外一種情形,因為孩子在學校裡聽到老師的教導

要守法守規,而打算將魚放生之際

您卻反過來告訴孩子:「沒關係,我們是在四點以前釣到的,而且又沒有人看見,這條魚應該是我們的。」

以我對台灣人的信心,相信多數父母是會這樣做的。   

     如果您是喬治.漢彌爾頓律師,會放著找上門的顧客、送上門來的鈔票不賺

而要求他們說誠實話,您自己也自我要求憑良知為他們辯護嗎?

這樣做豈不是要放棄大多數業務機會,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去過加拿大溫哥華十餘次,不論天氣冷暖,我都有在那裡晨間散步的習慣

也可以說是掌握在台灣享受不到的一種福氣。

散步中,經常碰見一些溜狗的白人,我注意到他們手上大多拿著一個塑膠袋

或是一團舊報紙,遇有狗狗在路旁大便,隨即將糞便用塑膠袋或報紙包起來帶走。

與此同時,部分地區人行道旁也設有一些狀似信箱的鐵盒,內置供溜狗人盛裝狗大便用的塑膠袋。

有如此重視公德心的國民,加上這般提供良好公共設施的政府

難怪溫哥華在全球公認最適宜人居住的都市中,總是名列前茅。

     反觀在台灣,我所經營的幼稚園前後門外的街道旁,幾乎每天都有狗大便必須清掃

而且當我外出撞見正讓狗兒在幼稚園圍牆邊大便的狗主人,這些人竟然都還一幅老神在在的模樣

一點也沒有不好意思的表情,似乎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直到兩個月前,我在幼稚園對面公園外圍人行道快走運動時

親眼目睹一位女士用報紙為她的愛犬檢拾大便,內心一陣莫名的感動與激動

也才為台灣的生活環境有可能更好重拾一點信心回來。

     為人父母者,請效法故事中的父親,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做一個誠實的人。

身為企業經營者,請效法喬治.漢彌爾頓律師,依循正直的原則從事交易,賺取有道之財。

身為上司者,也請效法喬治.漢彌爾頓律師,以身作則教導部屬

不僅學習經營之術,還得修練處世之德。不如此,一個國家的國民道德水準如何提升?

一個企業如何長期獲得顧客信賴,並且基於信任而擴大授權,加速事業觸角與經營地盤的擴張?

 

默想:父親的身教與品格,深深的影響子女。守規守法相對於投機佔小便宜,小則影響個人操守,大則養成貪官污吏,以私害公、甚至動搖國本。道德敗壞源自於價值觀傾斜,會造成一個社會基本價值動搖,主流價值式微,公義不彰、是非不清。因此品德教育的重要不容忽視,守法與負責任,做一個誠實的人,真的很重要啊!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