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行動三不怕:不怕失敗、困難和恐懼(下)作者﹕巫石吉

孟子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句話用在林肯身上,可謂恰如其分。

清朝中興大臣曾國藩曾組織訓練湘軍,與當時實力強勁的太平天國軍隊交戰,幾番慘敗自殺尋死

有一回太平軍將曾國藩訓練的精銳水軍及戰船打得潰不成軍,全軍覆沒

失望到極點的曾國藩想跳水自殺,幸被部屬救起而保住性命,屢次尋死不成的曾國藩

最後竟然在屢敗中悟出勝利之道,打敗人數十幾倍大於湘軍的太平軍,留名青史

曾文正公云:「吾生平長進,全在受挫受辱之時。」 

 


    美國最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歐普拉:「這麼多年來我還是常因為挫折而偷偷哭泣

不過我現在沒那麼驚慌了,因為我發現,失敗與拒絕,是成功的一面鏡子,只不過它照出來的是相反的方向。

你只要願意仔仔細細正視這面鏡子,你一定可以看到成功的自己在裡面。」

明朝學者沉君烈說:「終日學終日誤,終日誤終日學。」

的口號,一生的學問,就靠在失敗錯誤的地方得力。

 
    楚漢相爭時,項羽的失敗,敗在自己沒有發現錯誤

每次有所主張,部屬左右總是連聲叫好,欽佩不已,所以到死都認為是「天之亡我,非戰之罪。」

平時與劉邦交戰屢戰屢勝而自負不已

大難臨頭還在高唱:「力拔山兮氣蓋世。」結果無顏見江東父老,落得自刎而死。


    反觀劉邦的成功,全在戰敗錯誤中處處學習,有人當面指責他不應該一面洗腳一面和長者說話

有人暗暗踩他一腳,告訴他不該在韓信求封齊王的使者面前發脾氣

有人當他迷戀於各國佳麗時教他趕快遷都回關中去…他都能聽進建言採納而立刻改正

每次總是在錯誤中學得最多,所以沉君列說劉邦雖不讀書

一生成功全在錯誤中得力。


    有云:「項羽日勝而亡,高祖日敗而王。」日勝反而滅亡,就是缺少學習改進的機會

自始至終只有一套僵硬的戰略。日敗反而稱王,就是在失敗之中

視時務為俊傑,反省改進繼續勇往奮進,難怪劉邦會成為漢朝的開山鼻祖。

 
    失敗與成功往往互為因果

如果我們相信:「當失敗來臨,成功就在眼前,那麼面臨失敗時,會有更多勇氣和毅力繼續奮戰下去!」

 只要自己永不失望,永不放棄,則希望與成功將向你靠攏,奮起吧!

 


默想 :作者列舉中外先賢,古今將帥的受挫歷程,「台上一陣光,台下十年功」。林肯失
       敗、曾國藩、歐普拉受挫、受辱、劉邦犯錯…他們都擁有「勇者不懼」的特質。
       聖經上說:「失敗之先,心生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慎用能力與謙卑,
       不懼艱難與挫敗,成功在望。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