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清明雨紛紛憂鬱症好發   

 更新日期:2008/04/03 12:30

清明

時節雨紛紛,精神科醫師表示,最近季節交替之際,是憂鬱症與躁鬱症的好發期,常導致患者情緒不穩定,嚴重者甚至會有自殺念頭,因此提醒情緒不穩的民眾,要留心自己的情緒掌控,把握睡足、多動與健康吃的原則,周圍的親友也要多關心與陪伴。(徐韻翔報導)

連日陰雨,可別讓心情跟著發霉了。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依據往年門診觀察,每年到了三、四月份,春雨綿綿的天氣,就是憂鬱症與躁鬱症的好發期,導致患者心情起伏不定,精神科門診就診的患者比例也會偏高。

楊聰財舉出,通常躁鬱症患者容易出現睡眠不理想,呈現話多、活動量大,情緒很亢奮,出現過度消費、滿腦子計畫又不切實際,時而又憂鬱,至於憂鬱症患者,由於受到日照時間減少影響,則可能出現不吃不喝不動,容易疲勞,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自殺意念。

醫師建議,要改善情緒,平日睡眠要足夠,一天達六到八小時,如果不服藥會睡不好,就該尋求醫師協助診治,此外,也要多運動,掌握「三三三原則」,一週活動三次,一次三十分鐘,讓心跳能夠跳達一分鐘一百三十下,至於飲食方面,則要鼓勵自己吃的營養健康均衡,盡量讓生活達到三好。

此外,醫師也提醒身邊親友,要多留意患者的心情與行為,多加關心傾聽與陪伴,避免因過度負面情緒影響而釀成悲劇。

默想憂鬱症患者嚴重時,身體裡面住了一隻野獸,當這隻野獸出來時,原來的我就越來越小,甚至被這隻野獸宰制,他會引發許多負面情緒,嚴重時甚至命令患者用各主方法結束生命。當事人有病識感,願意接受治療,就醫、服藥、旁邊有人陪伴都是非常重要的。如何照顧自己的情緒以及幫助周圍的人,漸漸脫離憂鬱之苦,是每一個現代人都應具備的基本常識。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