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1最後一堂課(一) 丘榮襄    

我在監獄講課,常有機會與受刑人做直接的互動和溝通。

有一天,監獄臨時通知我,有一批受刑人因為即將出獄希望隔天早上

我能夠對這一批受刑人講堂課提一些叮嚀與期待。

站上講台,喝過受刑人送上來的茶水

突然發現教室外一陣騷動兩個全副武裝的戒護人員陪一個四十多歲的受刑人走過來那是重刑犯

腳鐐、手銬齊全受刑人手上還捧著沉重的鉛丸。

在監獄裡,這是防止受刑人脫逃的最嚴密的措施了。

重刑犯倒沉得住氣,立正,向我深深一鞠躬後拖著腳鐐慢慢走向教室後面

在一張空出來的長凳上坐下來。戒護人員分立兩旁,表情嚴肅。

這場面有一點嚇人。我在監獄講課兩年多了,從來沒有碰過這種情形。

顯然,這重刑犯特別得到批准,也要聽我的講課。

大概是重刑犯滿臉風霜彷彿對生命有所領悟的表情影響到我吧 

我捨棄事先準備好的內容在黑板上寫出臨時想到的講題:「順從命運,打拚奮鬥」。

我以自己的故事,鼓勵所有受刑人在命運的安排下努力奮鬥、追求美好的理想。

剛大學畢業的時候,我到國中教書因為不是正科師範院校出身

所以學校認為我不是好老師便安排我教兩班「牛頭班」。

學生是老師、家長戲稱的「牛郎」和「織女」是大家都嫌麻煩的牛頭男生和畢業後要去紡織廠做工的女生。

我了解這些學生因為不喜歡念書

而被一般老師歧視的氣憤便以朋友的身分接近他們、安撫他們鼓勵他們潔身自愛

將來在社會上有尊嚴的就業、生活。

校長看我把兩班學生帶得平平安安,減少許多喧嘩、鬧事欣慰之餘

推薦我到師範大學念心理輔導研究所

因此,我改行當熱門的心理輔導老師五十歲退休後

還有機會到監獄當輔導義工,勸人

謹慎小心地過生活,要出錢出力積極行善回饋社會。


五十分鐘很快就過了,下課鐘聲響起,重刑犯站起來向我鞠躬致謝之後才離開。

天以後,我收到一封署名「學生」的來信,內容大致如下:

 

老師:

您接到這一封信時,我應該已經死了,依法槍決。我是列管有案的槍擊要犯。

有一天,借提到法院作證,在監獄的大草坪邊等車時看到您應該沒錯

很多年過去了,可是我對您印象很深刻也常常想到您所以,立刻問身旁的戒護人員

丘老師到監獄來做什麼?戒護人員告訴我,您是來講課的輔導義工。 

剎那間,很多年前的回憶把我拉回少年時代當年我念國中二年級

您是我們的級任兼國文老師。我們最愛上您的課了

您把課本上的人物、故事講得活靈活現,好吸引人。

可惜一向愛動愛玩的我常常想跑到外面呼吸自由空氣,有一節數學課

我溜到圍牆外面的木瓜園偷採木瓜吃,倒楣,被主人發現

他差一點抓住我我連滾帶爬跑出木瓜園,繞了一大圈等到您的國文課快開始了才又回教室坐好。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