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新流感Q&A(下)             強心加油站 138

如何避免感染?

由於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目前你能夠做的就是注意以下幾下要點,貫徹執行避免觸擊病源的機會,防止感染新流感。

當你咳嗽打噴嚏時,請你用衛生紙之眼口鼻,之後丟棄使用過的衛生紙。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 ,特別是你咳嗽或打噴嚏之後。含有酒精成分的清潔衛生用品也有效。避免揉眼睛摸口鼻。病菌都是這樣傳染的!不要和病人有近距離接觸。如果你罹患流感,美國疾管局建議妳待在家裡,不要上班上學減減少與人接觸的機會避免傳染。

如果你有病,請減少與他人接觸的機會!

如果你有病,請不要上班上學。如果咳嗽或打噴嚏,請用衛生紙遮口鼻!這樣可以減少你周遭的人被你傳染的機會。你用過的衛生紙請立即丟道垃圾桶。如果你沒有衛生紙,也要用手遮蓋口鼻。然後馬上洗手。基本上,你每次咳嗽(或打噴嚏),每次都乖乖地去給我洗手!

勤洗手可以防止細菌感染。

美國疾管局建議你用肥皂和水洗手,或是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洗手劑也行。

如果是用肥皂和水洗手,美國疾管局建議你的搓洗時間要持續15秒到20秒。

如果沒有肥皂和水,那就使用含酒精成分的濕紙巾或潔手劑,洗手露。這類用品在一般的超市或藥局都有賣。如果使用潔手露,請將雙手搓洗至手中的洗手露乾掉為止。潔手露不用洗完手免沖水,內涵的酒精成分足以殺菌。

成人若有以下症候請立刻送醫!

呼吸困難或呼吸急促、胸悶與腹痛

突然打冷顫、神智不清、持續嚴重嘔吐

新流感有多嚴重?

就像一般流感,人類的病症有輕有重。根據20052009一月的資料顯示,美國有12個人罹患新流感病例,沒有人死亡。但是新流感病情可以很嚴重。1988年九月,威斯康辛州有位原本相當健康的32歲孕婦,經診斷得到新流感後八天死於肺炎。另一個案例,1976年紐澤西州迪克斯堡曾經爆發諸流感疫情,有200個病例,有些人病情嚴重,有一個人死亡。

吃豬肉或烹煮豬肉會不會得新流感?

不會。新流感病毒不會藉由食物傳染。

你不會因為吃豬肉或豬肉調製的食物導致罹患新流感。

 

默想:H1N1新型流感來勢洶洶,世界衛生組織WHO經過評估,決定將全球警戒級別從4級提升到5級,顯示大規模疫情隨時都可能爆發;另外,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也證實,德州一名2歲男嬰罹患新流感死亡,是這波疫情中,墨西哥以外地區出現的首起死亡病例。WHO將警戒升到5,是第二高的級別,代表疫情至少有兩個國家地區以上出現,而且也可能發生人跟人之間的傳染。根據WHO官方網站最新統計,目前全球各地已經有9個國家,向世衛組織報告了148個感染H1N1的確定病例,其中墨西哥26個病例,7人死亡,美國91個病例,有1名男嬰死亡。CNN資深醫療記者古塔:「而23個月大的嬰兒會致死,除了一般流感會感染多是嬰兒以及老人,表示流感出現矛盾現象,這消息令人難過,不過更糟的是,醫生認為死亡人數將更多。」因而相關常識不可不知,更當密切注意有關報導。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