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兩只戒指

 

 

從前有一位富有的老人,死後留下兩個孩子。

兄弟倆按照印度傳統的風俗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好一陣子。

時日一久,他們開始有爭吵,於是決定要分家,將所有家產平均分配,以各取一半的方式處理家當。

但是當兄弟倆均分好後,他們卻發現了一包被父親仔細收藏的東西。

打開後發現是兩只戒指,一只上面鑲有一顆值錢的鑽石

另一只則是價值僅約數盧比的普通銀戒指。

一看到鑽戒,哥哥就起了貪念

於是告訴弟弟說︰「我判斷這枚鑽戒不是父親自己掙來的,想必是祖先留下的傳家寶

這是父親之所以將它另外收藏的原因。

因為是代代相傳的傳家之寶,就應該繼續傳下去。

我是長子,自然應由我保存,而你就拿那只銀戒指吧﹗」

弟弟笑著說︰「好的﹗我很高興有銀戒指,但願鑽戒能使你快樂。」

兩人分別將戒指戴上手指,就各自回去了。

弟弟回家後心想︰「父親保存鑽戒的理由是可以理解的,但保存這只不值錢的銀戒指又是什麼道理呢?」

於是他細仔檢視這枚銀戒指,發現上面刻了幾個字︰「這也將會改變。」

「喔﹗這一定是父親留下的箴言了︰『這也將會改變﹗』」他將這枚戒指又戴在手指上。

兄弟倆後來都面臨到人生際遇的高低起伏。

遇到順境時,哥哥變得趾高氣昂,喪失了心態的平衡

遇到逆境時,則變得極度沮喪,同樣沒有保持心態的平衡。他變得容易緊張,得了高血壓

晚上失眠,開始服用安眠藥、鎮定劑、強效藥,到最後甚至需要使用電擊治療。

這就是取走鑽戒的哥哥。

至於那位戴著銀戒指的弟弟,當好運來臨時,他盡興享受,不去刻意躲避

他享有好運,但他會看著戒指心想︰「這也將會改變。」

當好運改變時,他笑著說︰「嗯,我早知道它終究會改變,果然改變了,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當遇到逆境時,他同樣看著戒指心想︰「這也將會改變。」

他了解逆境也將會改變,而沒有悲哀痛哭。果然,逆境改變了,過去了。

他體會到人生中各種際遇是不會永久不變的,所有事物生起之後,必定滅去。

他沒有失去心的平衡,因此終其一生過著安詳快樂的生活。這就是分得銀戒指的弟弟。

 

默想

一心迎接改變,改變並不可怕。時時害怕改變,未改先生恐懼。而恐懼才是最大的敵人,改變的本身不一定不好,只是我們樂於呆在慣性領域,越抗拒越讓恐懼持續,反而生出負面的影響,所以要明瞭天下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欣然接受變變變,變化人生讚讚讚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