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聖嚴法師語錄


◎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 人類之有苦惱,是因為缺少了智慧;人間之有紛爭,是因為缺少了   慈悲。
◎ 讓別人快樂是慈悲,讓自己快樂是智慧。
◎ 以禮敬禮謝禮讓待人,人人都是貴人;以盡心盡力盡責做事,事事可成大事。
◎ 生命是為了任務而來,有機會讓我們奉獻,就去奉獻。
◎ 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踏實於現在,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 感恩能使我們成長,報恩能助我們成就。
◎ 多聽多看少說話,快手快腳慢用錢。
◎ 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 用奉獻代替爭取,以惜福代替享福。
◎ 要把眾生的幸福提起,要把自我的成就放下。
◎ 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的活路可走。
◎ 一夜致富是暴富,一夕成名乃虛名,暴富暴發富難守,虛名不實名累人。
◎ 一個笑容,一句好話,都是廣結善緣的大布施。
◎ 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化解個人欲望的『想要』。
◎ 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菩薩,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
◎ 只要無所貪求,無所執著,即能保有尊嚴,他人是奈何不得的。

 

 


默想:聖嚴法師的英文自傳「雪中足跡」書中詳述他的貧困童年,年少時因戰亂飢荒出家、入伍從軍隨軍來台,後再度出家。接受師父東初老人嚴厲訓練、在山中閉關六年。以小學學歷赴日取得碩博士,五十多歲在美國弘法,曾因無資助,流浪街頭、檢拾度日。他修行過程的歷練是一部中國的近代史,他的豁達與智慧贏得眾生愛戴。
聖嚴法師學養深厚,一生弘揚佛法,教化人心。深耕佛學教育,無私豁達;以「學問僧」形象深植人心。在他無私奉獻、利益眾生之際更能淡然以對,道出禪機義理:「名,如同財富和權利,都是虛幻的。如果擁有平常心,無論在何種情境,都是自由自在的人。」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