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螃蟹族

美惠在銀行上班,她做了兩年的櫃檯工作,雖穩定,但是她很難對工作投入熱誠

只求不出錯,每個月混到月底領薪水,混到年底領獎金。

日子是可以過下去,但是心裡總不順意。她和丈夫商量,想辭職開咖啡館

趁著兩人都還年輕又無家累,想闖一闖。體貼的丈夫,也願意做她的啦啦隊

美惠於是找來幾個手帕交,想集思廣益一下。誰知那些娘子軍師

沒人認為這是明智之舉

兜頭就是幾盆冷水:「大小姐,妳以為開咖啡館是辦家家酒啊!有那麼容易嗎?

妳知道全台灣大概有一半的人,都想開個咖啡館耶,還不都是做做夢而已。 

「小妹妹,妳知道現在工作多難找啊?有一大把的人想要妳那個位置,妳還不知足!」

美惠,我了解妳的心情,我也有過這種念頭和渴望,不過幸好我沒輕舉妄動

忍一下,也就過去了。」

「依我看,一動不如一靜,還是別自找麻煩吧!」美惠的熱誠被消減了不少

但是又逃不開內心的聲音,雖有丈夫的支持,還是讓她感到迷失

對自己真想做的事失去了信心和嘗試的勇氣。

我所諮商的對象中,有許許多多的美惠她們有的想進修、想換工作,或是想自我成長等等

但是,在改變的念頭升起時,就會被四面八方潑來的冷水,凍住了內心想改變的熱情腳步。

這些潑冷水的人,我稱之為「螃蟹族」。

有一個人去買螃蟹,看見放在桶中的螃蟹,有幾隻正在往上爬,快到桶沿了。

那人忍不住提醒賣螃蟹的人說:

「你的螃蟹快爬出桶,要跑掉了!」

賣螃蟹的人回說:「放心吧!跑不掉的!因為桶裡其他的螃蟹,會把那些往上爬的,都拉下來的!」

      許多「螃蟹族」都是周邊最親密的人

例如:父母、配偶、手足、親人等等。不只一次,我聽見我的當事人告訴我

她們的丈夫,不喜歡她們做什麼自我成長或改變。

螃蟹也有好壞之分如何面對螃蟹族?

首先,要區分是「好螃蟹」還是「壞螃蟹」。好螃蟹」的出發點多半是基於保護

怕你吃苦受傷。「壞螃蟹」則是基於自私,例如:怕你變得比他們好

他們會輸你;怕你變得有自信,不再受他們的擺佈等等。

其次,對於「好螃蟹」,則需要多溝通;對於「壞螃蟹」

勸你早點跟他們保持距離或是一腳踢開吧

最後,別忘了,你自己也可能是「螃蟹族」的一員,有時候,最大的那隻擋路螃蟹正是自己呢!

默想有夢的人生最美,確定目標,堅持理想,勇敢向前行。當動搖與放棄的念頭來時,要提醒自己不要做螃蟹族。更要觀察四周,是否最親近的人正是螃蟹族,檔著你裹足不前或動彈不得,唯堅持與奮力能破繭!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