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精采書摘~晨讀十分鐘 

 「晨間」乃頭腦最清醒之際,「十分鐘」乃孩童專注力之極限。利用「晨間十分鐘」,搭配本書閱讀策略,不消數天當能引出學童閱讀興趣及養成閱讀習慣,其語文能力之提升當指日可待。

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是學校的義務

2001
年韓國教育開發院曾經舉辦名為「閱讀,由數量到質量」的測驗和閱讀能力判斷的活動。當時對韓國50萬名小學生進行測試,他們大部分人在面對書本的時候都會表現出頭疼和厭煩。調查發現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如下幾點:

1.
每天沒有固定的閱讀時間。
2.
想閱讀也沒有時間(因為補習)。
3.
沒有閱讀習慣所以不想讀。
4.
不知道閱讀的樂趣所在,反而覺得閱讀是種痛苦。
5.
身邊沒有想讀的書。
6.
相對於閱讀,更喜歡上網。
7.
閱讀內容考試不考,所以父母不鼓勵閱讀。

在這種種因素之下,韓國兒童正在遠離書籍。但不管何時何地,總會有人在為閱讀的希望播種。一些有遠見的老師為了指導早晨的閱讀、中午時間的閱讀、規定時間的閱讀,已經開始向韓國教育開發院申請資料。雖然這股閱讀教育熱潮現在還只是零散不均的,但是正在韓國熱烈興起。然而令人焦急的是,中途放棄的人很多,他們所說的原因都是,孩子不聽從老師指導。

過去一年,韓國圖書調查院的調查結果顯示,「每天堅持進行的學校是成功的」、「每次雖然進行30分鐘以上,但只是間斷進行的學校是失敗的」。所以我們提倡的是「每個孩子每天早晨都能集中精神的10分鐘晨讀」。晨讀在美國、英國、西班牙、日本等地也得到回應,是世界性的運動,所以非常可能成功。現在透過不同案例來介紹,最先實施晨讀的老師的經驗和教訓。

晨讀10分鐘 培養快樂閱讀習慣、增進學習力78種高效策略」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book.jsp?type=summary&productID=1636

目錄請逕上該網站查詢,上頭就是78種策略。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