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親愛的!其實我們原本就一無所有
                                 作者﹕阿哲

     古時候,某貴族經過一番爭奪後,終於如願以償成為一國之君

可是後來他發現權勢並沒有為他帶來快樂;於是他想要擁有更多的財寶

但逐漸地他發現奇珍異寶都是身外之物,多了反而覺得俗氣;接著他想要擁有愛情

可是他發現愛情會褪色,甚至給自己帶來更多的煩惱;最後他想要長生不老

於是派人到處找尋長生不老藥,但他失望地發現世上並沒有長生不老藥。

    他沮喪地發現自己一生追逐名利情、長命百歲,到頭來反而讓他覺得好空虛

因此毅然放棄自己擁有的一切:入山修道,尋找人生的真諦。

在修道時,皇后多次派人來請他回去,可是他都以自己還沒有悟道為由,不能回去。

最後皇后親自來找他,並且下了最後通牒:必須有足夠的理由,否則馬上就要跟她回去。

     他說:「我曾經追求權勢,也得到了權勢;曾經追求財富,也得到了財富

曾經追求愛情,也得到了愛情,但後來我發現這些都是鏡花水月。

接著我想長生不老,可是縱使人人對著我喊:萬歲、萬萬歲,然而我卻日益蒼老。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親愛的!其實我們原本就一無所有

我們只是曾經穿越那些權勢、那些財富、那些愛情,實際上那都是時間的幻影,我們並沒有真正的擁有。

既然這一切都是虛幻的,到頭來都是一場空,為什麼我還要回去呢?」

皇后聽了這些話以後,知道他心意已決,只好黯然離去了。

          

 

默想:「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文人對生命發出喟嘆,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佛經如是說,聖經詩篇:「虛空的虛空,凡

事都是虛空」若未經歷生命是否全然無法體認所謂的轉頭空、夢幻泡影、虛

空呢?我們赤裸的來,也帶不走一寶一物。「空」的體驗是因「曾經擁有」

而生,如何在擁有的時候享受、相守、應用。真是人生中最大的智慧啊!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