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老是睡過頭乾脆…當中輟生  

  2007/10/30  記者: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很多學生睡覺時間愈來愈晚,第二天起不來就根本不去上學了。

 教育部統計分析九十五年中輟生,發現「生活作息不正常」竟是國內學生中輟的最主要原因

遠比對學校生活不感興趣、考試壓力重,或父母離婚都多上好幾倍。

教育部昨天公布九十五年國中、國小學生輟學統計,中輟人數為六一九四人

比前一年少了一千多人,其中有八成為國中生,國小只占一成八,且男多於女

若以家庭背景分析,有超過半數,即五成一的中輟生來自單親家庭。

教育部深入分析發現,家庭因素並非學生中輟的主因,中輟原因為個人因素占最多

其次是家庭因素、社會因素、學校因素;而在個人因素中,又以「生活作息不正常」排名第一

遠遠超過排名第二、三的「其他個人因素」及「精神或心理疾病」。

統計顯示,光是九十五年一年當中,就有超過二千名學生是因生活作息不正常而輟學,占中輟生總數的三分之一。

有找回中輟生「達人」美稱、今年獲頒「台灣師鐸獎」的台北縣林口國中輔導主任洪慶源就表示

許多中輟生並非不想上學,常常只是因家人作息不正常

半夜兩、三點還在看電視、打電玩,早上起不來,就沒來上學了,缺課多了、跟不上進度,也更不願意到學校。

除了作息不正常,中輟原因排名第二的是社會因素中的「受校外不良朋友引誘」

有六百多人;第三的是學校因素中的「對學校生活不感興趣」,有五百多人。

九十五年的輟學原因進榜前十名,與前一年相同,僅排序有一、二名的變化。

若以縣市區分,中輟生比率最高的是基隆市,占其學生數的百分之零點四八

其次為台東縣、花蓮縣、新竹縣、台北縣;往年中輟比率偏高的花蓮、台

中輟比率已逐年下降,但基隆市卻未見起色。

默想:放縱隨性往往是自毀的開端,許多遲到、缺曠課的學生都是自律不足、他律不受、我行我素、享樂第一。

到了缺曠課過多,查詢之際,推諉於單親、遠到、心情、打工、天氣…等因素。

千錯萬錯,都看不到自己「負責任」這一塊

用推諉、不負責、依賴、責怪、做不到、不然要怎樣…等態度面對自己「早上起不來」

麻木之後再來恨自己,從此生命中悲劇是連續劇,荒謬劇是單元劇。

 作息正常、自律自重是對自己的大愛,做自己的主人,創造喜劇人生!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