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七竅生煙               

人的臉上,有兩個眼睛、兩個耳朵、兩個鼻孔,及一個嘴巴,加起來就是「七竅」。

 

所謂「七竅生煙」,就是形容一個人生氣的時候,心中的怒火忍不住要往外發洩

 

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說明生氣時的爆發力,其大無比。

 

以下略述生氣時的「七竅生煙」:


    一、兩眼冒火:當一個人在生氣時,從他的兩眼所冒出的熊熊火光

 

不但像是隨時都可能爆炸的炸彈,而且惡狠狠地盯著你,好像要把人吃了一樣。

 

我們經常看到有的人,因為旁邊的人講了一句不入耳的話,他立刻兩眉一豎

 

兩眼一翻,嚇得人膽戰心驚;或者你一言不當,他杏眼一瞪,嚇得你不知如何是好。

 

眼睛雖然沒有語言,沒有聲音,但是兩眼露出的兇光,就好像火燄一樣

 

可能灼傷別人,也會燒傷自己。


     二、兩耳爆炸:耳朵是管聽的,他總是喜歡聽順意的話

 

不但「逆耳忠言」不容易受人欣賞,尤其如果有人說話不當,說事不對

 

聽者馬上兩耳一豎,即刻像要爆炸一樣。這時不但兩眼冒火,嘴巴也會被牽動

 

一直想配合耳朵加以反擊;如果再有人輕輕地在你耳邊說:「對方說你有什麼了不起」

 

或者低聲細語說:「那個人說要給你一點顏色看」,這時耳朵更像埋了定時炸彈一樣

 

即刻就會轟炸對方。


     三、兩鼻噴氣:鼻子比起眼、耳來,應該是比較溫和的,平常遇到不如意的事

 

他就「唉聲嘆氣」,碰到無可奈何的時候,他就「長吁短嘆」。但是鼻子有時也會鬧彆扭

 

遇到不高興的事,他一聲不吭,掉頭而去;聽到不喜歡的話,他一言不發

 

嗤之以鼻。尤其當有人讚嘆某人精明能幹,他不服氣,只有「哼哼」兩聲

 

表示不以為然。甚至遇到他覺得不屑一睬的事時,他不用眼看,不用耳聽

 

也不用嘴巴說,只是用鼻子冷哼一聲,這就是他的反應了。


     四、口吐惡言:眼睛兩個,耳朵兩個,鼻孔也兩個,但是嘴巴只有一個。

 

雖然只是一個嘴巴,但是一旦發起威來,眼睛、耳朵、鼻子可就望塵莫及了。

 

一張口,不但可以大聲小聲,而且聲音可粗可細,尤其口中的語言

 

代表了喜悅、慎恨、嫉妒、抗爭等各種情緒與意義。有時候你說了多少道理

 

他一句話就可以把你推翻,甚至一句話就可以否定你一生的成就

 

一句話也可以讓你無地自容,一句話更能說得你無顏以對

 

所以生氣時的一張利口,如刀如劍,可不慎乎!


    「七竅生煙」是非常難堪,也非常難看的,人最醜陋的時候,莫如「七竅生煙」的時候。

 

「七竅生煙」不但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

 

「七竅生煙」的時候唯一能調解的,只有自己的心。

 

心可以讓七竅的煙更強、更濃、更火爆,但是心也可以使七竅的煙霧

 

立時消散,化之於無形。你有「七竅生煙」過嗎?「七竅生煙」的時候,尤其應該注意自己的用心。

 

默想:聖經上說:「治服己心的,強如勇士

不輕易發的,勝過取城。」

生氣往往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或者是嫌棄自己做不到、做不好

七竅生煙的人啊,受傷最深的是自己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