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由價值開始                                   

    無論企業或國家,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四個價值

integrity(正直)、commitment(承諾)、innovation(創新)、partnership(伙伴關係)

這是台積電最重要的四個價值,也是我個人的價值。

這四個價值對公司貢獻非常大。任何高階層的人不認同四個當中任何一項,就無法在台積電做得久。

即便是新人,我也會先告訴他們這四個價值,若他們有點猶豫,我們就不聘用。

而這四個價值建立的過程,與我的學校生涯有關。

   我在動亂中生長。初中讀南開中學正值中日抗戰時期,因為國家被侵略

所以大部份同學老師都逃難到重慶。當時的國家觀念很強,沒有國就沒有家,沒有家就沒有個人

這是大我觀念,而非小我。南開的校訓,一個是「允公允能」,要為公家做事

也要有個人能力;再來是「日新月異」。如今思之,這八個字其實與台積電的四個價值沒什麼不同

台積電的創新,也就是日新月異。

    我高中在上海讀了三年,當時戰爭已結束,頭兩年半歌舞昇平,世界太平

最後半年卻天旋地轉,什麼都變了。在最後那半年,父親的積蓄因為通貨膨漲,少了很多。

最後幾個月則是逃難,真正學到什麼是「國破家亡」。別人看我沒什麼挫折

可是國破家亡,其實是最大的挫折。這是一種無能為力,很少人覺得可以著力的挫折。

而改變──就是逃難,也是被動的。

    每次逃難,不僅當時的生活改變,將來的計劃也完全改變。

我原本計劃在自己的國家上大學做事,但也因此改變,必須去美國。

去美國很多人看來幸運,但當時對一個只是十八歲的年輕人來說,簡直前途茫茫。

要到陌生的國家念書、謀生,前途茫茫,這不是挫折是什麼?但學校的生涯

對台積電的文化與價值影響很大。正直與承諾,是領導人一定要有的特質

創新則是公司必要的特質。台積電一開始就想做世界級,那種抱負與我的學校生涯也有很大的關係。

    現在國家沒有「國破」的問題,但年輕人價值觀比較混淆。

年輕人若想要做出改變,我的建議是,最好的改變是預防挫折,不要等到有挫折才改變。

因為碰到挫折才改變已經太晚,而且挫折往往已經很大,連改變都沒有能力。

我相信人性本善,但有些企業家告訴我,他們雇用年輕人時,年輕人的人性已不善了。

我認為這就是教育的差別。所以在求學二十年當中,我希望年輕人

不要把原來本善的人性改變。因此,年輕人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價值觀

現在開始培養,將來比較不容易變調。

 

    價值有什麼用?真使台積電賺得多、成長快嗎?我毫無疑問地可以說YES。

若把價值拿掉只看賺錢,一切完全失去了意義。

 

默想:生命的意義在貢獻,一個人的核心價值影響自己,周圍的人,甚至國家。張忠謀先生語重

      心長地勸勉年輕人建構生命的核心價值及培養挫折容忍力,同時也明示了企業用人「品格」

      的重要性。用價值準備自己,成功在歲月的彼端等你。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