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白吃的午餐

 

 

 很久以前的從前,有一個富翁年事已高,除了留下萬貫家產給子孫外

 

他還想留下些真正能百世傳家的東西。於是富翁派人到各大城裡貼出公告

 

篩選前來學習的人當中留下了16

 

然後對他們說:「我給你們一年時間,請你們幫我編一本智慧錄,我想留給後世子孫。」

 

 這些人就在莊上住了下來,也很努力的認真做著這件工作,一年之期到了

 

他們完成了洋洋灑灑六大卷。富翁翻了翻說,我相信這些都是智慧精華,但它太多了

 

我擔心我的子孫會沒興趣讀,請你們濃縮一下。一個月後,這些人經過刪減

 

將六大卷文字濃縮成一卷。富翁看了看還是認為字太多了,請他們再濃縮。

 

 於是這16個人繼續在富翁舒服的莊院住了下來,每天討論該剛刪除哪一字句

慢慢將那一卷文字濃縮成一章,再濃縮成一節,之後再濃縮持一段,最後只剩下一句話。

富翁看到這句話時,很滿意的說:「這真是古今所有智慧的結晶啊!」

留下來最後的這句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默想:智慧的話語是無數人相同體驗的結晶,無論是醒世格言、治家語錄、諺語訣集、詩篇箴言等古往今來,代代相傳。或為驚醒消沉墮落之人,或適時用於修身修心,或具安慰受創功效,猶如良藥。富翁贈與兒孫萬貫家財之餘,不忘子孫需要做人處世的智慧,這些不是金錢買得到的,遠比財寶更珍貴,珠璣之語,生機無限。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