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最後一堂課(二) 丘榮襄    

 天啊!那個木瓜園的主人……竟然出現在走廊上

 跟您談過話後,他站在窗戶邊一一看我們的臉,很快地就認出我來。

您和他又談了一會,然後,您掏出兩百元給他他回頭瞪我一眼才生氣地走了。

下課後,您把我叫到操場上罵幾句 警告我下次再偷東西

不替我賠錢,要讓人家報警了。 您罰我跑兩千公尺。

寒假過後,我沒有回去學校,開始在外面流浪

 我常常想起您替我賠木瓜園主人兩百元的事,常常說給不同的朋友聽

他們都稱讚您夠意思,幫學生解圍不至於動不動就把學生扭送訓導處留下不良紀錄。  

 我是闖了禍才休學的。 我父親是不識字的輾米廠工人,老實可靠

 輾米廠的老闆  有個智障妹妹,嫁給我父親雖然有這種親戚關係

 可是,輾米廠老闆對我父親十分苛薄 無情 , 待他如奴隸。過年了,沒發壓歲紅包,只送了一斗米。

我氣憤不過,有天晚上  在路上把他狠狠揍了一頓警告他如果敢對我父親怎樣,我會把他殺了。

我功課很爛,可 是老天賜給我一副高大身材,這是打架、鬧事的本錢。

從小,看著懦弱的父親和智障母 親常常被人家欺負使我相信,當個強悍的人才能出人頭地

吃香喝辣。所以在黑道上混 了二、三十年,我一直是帶頭在前面衝的人只不過

坐牢、槍決,是我必須承受的代價。 

我向監獄表明是您的學生 請求達成死前最後一個心願,再聽您講一次課。

幸運的, 在您講課一個小時前,我得到批准。我快樂地看著您站在講台上講人生小故事

 彷彿我  又是個愛玩愛鬧的少年正坐在國中教室裡,無憂無慮的,真好啊!

我從沒有一次完整寫過一篇作文,文筆是很差的所以拜託別人代我寫這一封信,希望 

能順利送到您手中。老師,講課結束前您說:「心中有恨的人生是可憐、痛苦的。

 

證嚴法師要我們明白恨,就是把別人的錯誤拿來苦苦折磨我們自己,最後,毀了自己。」

  
這種人生智慧,可惜,我從來沒有機會聽過,也不曾冷靜想過

 

 我恨父母親被欺負,所以我反過來欺負別人我的人生就是這樣一步一步錯下去的。 

 

 

能把這些話

 

那天,聽您講課的受刑人希望有一半,不,三分之一,四分之一也好。記住,釋放自己的心靈活得自由自在,平平安安過完一生。

希望下輩子,依然有機會當您的學生

看完信,我長長嘆一口氣。抬頭遠望,不知道應該怎麼想才好。

 

稍後,我決定,以 後在監獄講人生課題

 

每一節課都要用心準備內容懇切、完整的把種種期待和叮嚀表達出來 因為有受刑人會長久記住我講過的話

調整他們的生活態度。

 

默想:死刑犯在人生走到盡頭才懂得生命可貴,在上完最後一堂課時百感交  集,回顧自己對人滿懷恨意與不滿,年少輕狂、逞勇鬥狠,付出遺恨的代價。回頭無岸,徒留追悔;一歩錯、全盤輸,值得借鏡啊!

                              選擇強恕‧無限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