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先知,超脫肉身----蔣勳

                                                     撰稿 / 李惠雯

肉身覺醒

無論所面對的是攝影、電影、戲劇、舞蹈、繪畫、雕塑,我真正感動的,往往不再是那外在的技巧與形式,而更是那借助於藝術,對於「人」的主題的永不放棄。    蔣勳

蔣勳.bmp 

雙重蔣勳 美學先知

    當代華人文壇和藝界裡,多數的創作多專注在單一領域,然二者兼備的蔣勳可說是箇中翹楚。「美學的蔣勳」和「文學的蔣勳」是多數人對蔣勳的認識。

    美學的蔣勳,在藝術體系中灌注人文感性,不時透露溫柔敦厚的蘊含;文學的蔣勳,則有著另一番風景;詩人的蔣勳情感濃烈;小說的蔣勳幽默機智;散文的蔣勳關照生命,在不同的文學型式裡,蔣勳也有著不同的面貌。這樣多變的蔣勳,正是吸引許許多多藝文愛好者的原因。

蔣勳2.bmp 

洛洛的故事

    蔣勳是台灣當代出名的畫家、詩人、作家。祖籍福建長樂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古都西安,成長於寶島台灣。就讀強恕高中時就已展現在文學創作方面的能力,1964年即代表學校加全省中學文藝創作比賽,以《洛洛的故事》獲得小說類高中組比賽第一名。

美,是一種信仰

高中畢業後考進中國文化大學歷史學系、藝術研究所。雙重的薰陶下,蔣勳以多重的觀點而有異於一般創作者。1972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1976年返台後,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並先後執教於文化、輔仁大學及東海大學美術系系主任。其文筆清麗流暢,說理明白無礙,兼具感性與理性之美,有小說、散文、藝術史、美學論述作品數十種,並多次舉辦畫展,深獲各界好評。近年專事兩岸美學教育的推廣,他認為:「美之於自己,就像是一種信仰一樣,而我用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

如沐春風的美學講座

    事實上,強恕這位學長-蔣勳先生,目前在全國各地巡迴演講,無論是學子、科技新貴,普羅大眾都是他宣講的對象,對他而言,可以向所有人類分享對美的觀點,蔣勳的精神是富足的!過去筆者曾親自參與一場由富邦基金會主辦的文學講座,由蔣勳主講西方美學,與會的聽眾或許皆非接受完整美學教育者,但是在蔣勳以溫柔的嗓音,加上深入淺出、簡明扼要的解說下,所有的聽眾無一不聚精會神,如沐春風,對於西方藝術有了更深的認識。

    或許你我無緣親至現場感受蔣勳先生現場演說的魅力,但不妨當有暇之餘可打開公共電視台,蔣勳經常接受訪問,談論美的種種。或者不妨轉至電臺IC之音星期五晚間八點「美的沈思 蔣勳時間」,感受一下大師風采吧!

蔣勳3.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