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栽桃李三十載-------杏壇人師樊亞芳校友

                                                        撰稿 / 方鉅川

學養豐富,談吐應對之間,有一股文人優雅的氣息。為人謙和有禮,臉上洋溢著自信、親和、燦爛的笑容,散發出無限的熱情活力,她就是真心關懷學子,一向被學生暱稱為「娘」的校友樊亞芳老師。九十三年她獲頒教育界最高榮譽「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的肯定,也是該年度唯一入選的私校教師,這是身為「強恕人」的驕傲與榮耀。粉筆生涯半甲子,是什麼力量支持她執著於私教園地,無怨無悔地播下教育愛的種子,深耕培育千百莘莘學子?

亦師亦友,如親如子-----溫柔的堅持,點化頑石心

    當年以全屆最優異成績畢業,考取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在師大求學期間,努力向學、表現傑出,參加各項競賽,成績斐然,頗受師長肯定。

    師大畢業後,樊老師基於對母校的特殊情感與使命,深切了解強恕學生的需要,應聘返回母校任教,擔任教學組長、國文教師、導師。她上課時注重班級經營、氣氛營製,主張適性、多元教學。認真授課之餘,潛心製作教學媒體,且不斷進修研習,充實自我專業知能。曾參加中等學校教師組語文競賽,兩度獲得臺北市朗讀組冠軍,臺灣區第三名。殷切指導學生參加各類語文競賽,屢獲佳績,為校爭光。平日對學生課業及生活指導,樊老師更是不遺餘力,堅持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以溫柔的堅持,點化頑石心。著重師生溝通,強調身教重於言教,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嚴師慈母。

璞玉、渾金,各展所長-----適性多元教學

    私立學校在師資、設備上固不如公立學校,學生素質先天不足,求學意願普遍不高。樊老師始終相信:世上沒有教不好的學生,任何一位學生都具備發展的潛力,他們或許在課業上缺乏耀眼的表現,但都是尚待琢磨的璞玉,都是有賴提鍊的渾金。只要師長用心去關懷、試探、調整,幫助學生發掘自我的優勢,引領他們各自走出不同的人生路,奮發向上,都可以有一番成就。樊老師堅持這份信念,強調適性、多元教學,引導欠缺學習意願,甚或自我放棄的學生找到努力的方向。她滿懷熱忱、努力不懈,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並且自信、積極地活出自己,眾多學生步出校園後,各自在不同的領域中發揮所長,逐漸嶄露頭角,成為社會中堅、國家棟樑。昔日的璞玉、渾金在樊老師的琢磨與提鍊下,果真紛紛展現出璀璨的光芒。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付出必有收獲----優良事蹟

    樊老師擁有「教學認真負責、愛心、耐心兼具」的特色,在教學上表現卓越,獲得教育界諸多殊榮,謹擇要條列如次:

一、七十九年入選臺北市教育局「教育愛」優良教師。

二、七十九年當選全國傑出教師「弘道獎」。

三、八十八年榮獲全國優良高中國文教師獎。

四、九十年獲頒臺北市第二屆Super Power教師獎。

五、九十三年榮獲特殊優良教師導師類「師鐸獎」。

六、九十三年母校強恕高中頒贈終身榮譽聘書。

樂在教學----終身學習,退而不休

    九十四年八月,服務滿二十七年的樊老師辦理退休,懷抱教育熱忱與母校的承諾,仍回聘母校繼續擔任國文科教學工作。

    樊老師更應邀擔任九五新課綱全華版高職國文編輯委員、崇光社區大學講師。臺北市教育局敦聘為各級學校書法教學研習輔導員。俾借重其長才,為更多教師、學子服務。

    樊老喜歡嘗試新鮮事物,勇於面對不同的挑戰與試煉,不斷充實自我,使她得以永遠保持活力、衝勁與熱情,恰如其分地扮演好人生各種不同的角色。

後記----樊老師對學弟、學妹們的期許與祝福

    樊老師指出人生難免會有起伏波折,當遇到困境,與其坐困愁城,自怨自嘆,不如轉換、調整自我的心境,重新出發。人生最有效的投資,是投資自己,機會總是留給一切準備好的人,時時吸收新知,精益求精,將自我保持在最佳狀態。樊老師期許並祝福學弟、妹們在未來人生的每個階段,為自我樹立不同的標的,全力以赴,切勿輕言放棄。隨時儲存充沛的動能,不停超越、提昇自我,成功必然指日可待。

    樊老師當年謹記強恕師長教誨,秉持對教育的熱忱和對母校的使命感,拾棄公立學校邀聘,毅然返校默默播種、辛勤耕耘。三十年來,諄諄善誘,誨人不倦,成德達材,有教無類,桃李芬芳,教澤彌遠,堪稱強恕之光,杏壇楷模。此次榮膺母校傑出校友,誠然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