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工業的推手----馮世寬董事長

                                                      整理 / 劉正庸

馮世寬簡歷

學歷:強恕中學初中部畢業

空軍幼校第9期

空軍軍官學校第48期

三軍大學空軍學院1981年班

美國南加州大學飛安官1977年

三軍大學戰爭學院1987年班畢。

 

馮世寬.bmp 

經歷:駐沙烏地阿拉伯副武官、駐美副武官、空軍第401聯隊上校政戰主任、空軍駐美武官、空軍第443聯隊聯隊長、空軍情報署副署長、空軍情報署署長、國防部情報參謀室次長、後任空軍作戰部司令、空軍副總司令。

2004年5月任參謀本部副總參謀長。

現任:漢翔航空工業公司董事長。

 

 

我會馬上脫下軍服,穿上漢翔工作服

  馮世寬董事長,1945年11月25日出生,江蘇淮安市人。一生軍戎,經歷完整,於2004年5月1日晉陞空軍二級上將,任副參謀總長,成為我國高階軍士將領之一,亦是本校從軍校友中之最高階。

    2006年5月漢翔公司舉行新任董事長交接,新任董事長即為馮世寬校友。曾任國防部空軍副參謀總長的馮世寬,自許為「勝兵之將」,並宣示今後將加強漢翔團隊、發揮產能效率,讓漢翔核心能量從航太產業擴大至日常生活領域,他說:「我會馬上脫下軍服,穿上漢翔工作服」,與員工共同打拼。

認識漢翔航空工業

    漢翔航空工業是政府於民國七十九年頒布「航太工業發展方案」,經建會復於民國八十年訂定「航太工業」為六年國建中我國亟待建立之十大新興工業之一,國防部期以國防科技支持航太工業發展之政策,並考量經國號(IDF)戰機量產於民國八十八年完成後,仍能繼續有效運用航空工業發展中心現有人才與機具資源,經一連串的立法、改制成為現今經濟部所屬之「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後的漢翔以市場為導向,正朝向企業化、民營化及國際化方向發展,經營策略也從軍用航空轉型為軍民通用。且為因應市場開放與競爭,漢翔公司多年來除拓展飛機製造本業之外,並致力於多角化經營,將科技航太的技術衍伸至交通運輸、後勤管理、資訊、醫療、電子、教育訓練等領域。

國防自主、科技本土

    出身空軍的馮董事長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日本三菱重工研發主管山田曾向他建議,不管漢翔從事民航機或其他業務,技術還是應該回歸國防,他深表贊同,因為沒有國防,就沒有國家,因此他上任後把「翔昇計畫」列為漢翔第一要務,其次才是轉型為設計代工大廠。

    九十五年十月九日,代號『翔昇戰機』的IDF經國號性能提昇型戰機,完成首次升空展示飛行,並於九十六年三月由總統將新研製戰機命名為「雄鷹戰機」,證明漢翔公司具世界先進國家少有之戰機軟、硬體研發與系統整合設計能量。並能達成「國防自主、科技本土」之政策目標。馮董事長認為,漢翔仍然肩負著國防工業的重要責任,因此漢翔正在規劃下一代戰機和高級教練機的研製工作。此外,漢翔也將為國防提供服務,因此將與中科院在研發與高科技上密切合作,分享彼此的資源,加速國防工業的發展。

佈局全球、合作共享

    面對國際激烈地競爭,漢翔應定位在什麼地方?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他以南韓為例,過去航太業發展落後于台灣,但在政府全力支持下,南韓航太集團KAI已經喊出以研發為核心的雙十口號,希望在2010年成為全球前十大航太公司,2020年成為前五大航太公司,並興建航空城,從城內圍的公司本體、第二圈的衛星工廠到第三圈的學校與研發中心等,規劃完整,企圖心旺盛。台灣航太業似乎已經有點難以與之正面匹敵。但是,馮世寬認為漢翔身為台灣航太業龍頭,仍擁有設計和製造的實力,因此推動漢翔成為航太業中的台積電,期盼從代工製造的優勢,逐漸轉型以優秀的代工設計為優勢的全球最大代工大廠,成為全球航太業最依賴的代工設計廠商,這也是他上任後推動的重點。因此,要讓漢翔能在激烈競爭的航太市場中立足,必須找到漢翔在全球航太供應鏈中的最佳位置。馮世寬信心滿滿地表示,他正推動漢翔進行全球佈局,除了成為國際航太大廠中供應鏈最重要的一環,也可以把國內外其他廠商,納入漢翔的供應鏈,讓盈利透過合作共享。

成為航太業中的台積電

    漢翔公司在國家航空工業發展政策指導、歷任主管辛勤灌溉與全體同仁努力耕耘下,已培育經驗豐富之航太科技人才,並使漢翔擁有軍用飛機之研發製造、全機系統整合、民用飛機之區段研發、零組件製造與組裝、後勤支援與飛航服務等能量,為亞太地區少數兼具研發、系統整合、測試及製造能量之航空工業供應商,受到國際間航太產業的重視與讚許,並對國家航太工業具重大貢獻。而馮董事長接掌漢翔以來,在2006年漢翔原本賺了新台幣五億元,但因為先前配合政府政策,與捷克進行IBIS合作案結果虧損,雖然達成階段性任務,但仍讓漢翔虧了新台幣十二億元;但到了2007年,漢翔就轉虧為盈,全年賺了新台幣十億元。相信在校友馮世寬董事長的帶領下,透過上述的佈局與改革,漢翔的業績將會愈來愈好,在全球航太業中佔據重要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