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氣、時尚的資處科科主任----馬德傑老師

                                  口述 / 馬德傑

整理 / 劉正庸

有著一股年輕人的

氣息

打扮也顯露獨特時尚流行

眼光流露無法掩藏的自信

很難從外表一眼就判別出

他是一位老師。
 馬德傑.bmp  

細說從頭

沒有想到跟母校緣份這麼深厚,更沒想到由受教者轉而變成執教者。八十一年進入母校就讀,德傑老師回憶起,當時他一直認為教職是個與眾不同又有趣的行業,加上亦師亦友的師生互動,合計長達三個月的寒暑假,心中不禁燃起從事教職的念頭。

    畢業後,考上屏東商業技術學院資料管理系,高科技時代的來臨,讓我想要成為科技人的一份子,很自然的將軟體工程師這個行業當作第一順位,高中時的教師夢似也如雲煙消散。

遺書

大三時,有同學已經考慮到未來的出路去報考師資班,竟也順手買了一份簡章給德傑老師,當時他並沒有打算要報考,總覺得沒太大興趣,加上也沒準備考試內容,直到某日下午的通識課程,教授出了一個作業是寫遺書,並且要同學們討論死後要感謝的人。德傑老師記起當日討論的情形,「老師」是許多人想要感謝的,這立刻讓他回想到過去也曾對教師一職有所憧憬,就在完成這一份「遺書」作業後,仔細地再三思考,終於在最後的期限截止前遞出了報名表。人生說也奇妙,你無法預測事情的發生,師資班的初試、複試與口試竟順利的通過而錄取了,反而順手買簡章給德傑老師的同學沒考取,德傑老師一直表示對他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種因結果

    二年後完成師資培訓課程,在強恕種下當教師的因,就回強恕結下當老師的果。於是,德傑老師毫不考慮其他的選擇,回到母校任教,一來是可以再次親炙師長的風範,二來是希望可以盡一己之力,幫助那些對於自已未來感到茫然的學弟妹們。相信以身為學長的例子來引導學弟們規劃自己、選擇較適合自己的路,應該是較具有說服力的。

開始任教時,正值年輕的德傑老師頗能了解高中生的想法與怪異的行徑,與學生們經常有良好的互動,也注意到下課時,德傑老師身邊總圍著一群學生。強恕的學生是需要關注的,有許多的學生家庭環境、社經背景都是屬於社會上較弱勢的一環,正所謂成長環境造就一個人,我們不能期望他們像公立學校學生一樣,當他們犯錯的時我們要去了解原因為何?給他們多一點機會,讓他們在強恕的三年當中能有所成長改變。做教師的並不是來跟學生生氣,來處罰學生的,而是來教導他們的,教育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樣在教育的路上遇到挫折時就比較容易釋懷。

學長的話

    德傑老師談到現今社會,由於少子化所造成每位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很高,相對地花更多心思與時間在孩子身上。不過,有利必有弊,也使得現在的孩子恃寵而驕,抗壓性普遍而言低落,程度也一年比一年差,但差的原因並非他們不聰明,而是過於懶散及用功不足所致,這也是強恕學弟妹的通病。此外,他認為學弟妹還有一項壞習慣,就是「愛講話」,並不是講話不行而是時間、地點不對,往往師長們在課堂上需要花更多時間來管理秩序。他觀察到強恕有普科與職科的學生,普科的學生對自己過於有自信,當然一個人有自信是正面的、積極的,但太有自信反而會害了自己,當他們畢業後踏出校門才會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希望普科的學弟妹能夠有所認知,未來才不會吃虧。反觀職科的學生就顯得比較沒自信心,要如何能培養自信心?其實可以從本質學能上來著手,例如:多參加學、術科的技能競賽與各種不同的檢定,都能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與自信心,最後,希望學弟妹們能在高中三年的生活開開心心地成長,讓自己能具備高中應有的學能知識,考取優秀大學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