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的起,放的下~      堅毅的生命鬥士----帥化民

                                                     採訪整理/彭亭維、梁美莉 

                                                     撰稿/余欣怡   

「當醫生告訴我,得了胃癌,我只花了三十秒就決定開刀,拿掉了整個胃,因此又活了十五年.........」

 

年少輕狂,感念陶老師以校為家

 帥委員於民國五十三年畢業於強恕,委員回憶在強恕三年,活潑、好玩,都是陶老師的包容與鼓勵,每次犯錯留學(傍晚放學時留下背書),陶老師都會要求學生背誦四書、五經,而帥委員總是第一個背完的,也就因此奠定背誦的能力。陶老師身教、言教並重,以校為家,和學生互動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般,不以分數作為評斷學生的唯一標準,反而重視學生各方面的表現,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受父親影響,報考軍校

 帥委員的父親,出身黃埔軍校。委員從小是家中的獨子,父親管教又較具權威。從小學到高中,家裡都有家教老師,為其補習課業。帥委員回憶自己很難在教室中專注,但因自小書桌前的二十五史,使他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同時他也期勉老師們應鼓勵學生多看、多閱讀,培養學生找尋自己作學問的方式。

時時儲備能量,為下一仗奮鬥

「太過安逸及平靜的環境,其實是危險的」,帥委員也提及置身軍旅,也有遭遇冷落不被重視的時候。此時有些同袍常常怨天尤人,自怨自憐,但帥委員卻時時惕勵自己,把握時機,加強專業為自己充電。即使,當年赴美參謀大學深造時也不例外。所以總結自己的人生起落,他說:「人無優勝劣敗,態度決定一切」。

因緣際會,踏入政壇

「在沒有接觸政治前,對政治是厭惡的」帥委員如是說。提到自己從政,主要是因為自己完整的國防、軍事背景,常成為媒體請益的對象,因緣際會在2004年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如今他仍持續以自己的專業,鞭策政府決策。就像他語重心長的向我們表示「我是支持軍購的,適度的防衛能力,及武器的購買,對台灣而言絕對是有必要的!」

「提的起,放的下,不是該我,那又該是誰?」

「十五年前,當醫生告所訴我,得了胃癌,我聽了真不敢相信,為甚麼是我?我又沒害人、對不起人......但我只花了三十秒就決定開刀,拿掉了整個胃,因此又活了十五年。事後想想,不是該我,那又該是誰?誰要替我承擔......」走過生命中的風雨,帥委員以「提的起,放的下」為自己的人生下了個貼切的註腳。

以五大能力,和學子們共勉

 帥委員認為,高中時期是人生最黃金的階段,所以勉勵學子們要培養自己的觀察力、分析力、歸納、決定及表達力。有良好的觀察力,自然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就像骰子有六個面,有好的觀察力,自然能看清楚每一面」。精準的分析往往使人可以快速的掌握重點,歸納出事件的邏輯性,能具備以上這些能力,在做決定時較不會出錯,相對的講話也會有條理及說服力。

採訪後記

 立法委員,好像只會在電視call in節目中出現,為自己的政黨辯護,七嘴八舌,有時很難聽的清楚他們在說什麼。那麼近距離採訪立委、採訪名人,雖非第一次,但專訪帥委員,從聯繫到採訪,軍人的紀律嚴明卻讓我印象深刻。帥委員守時且認真,對我們的問題有問必答,訪談中時而嚴肅,時而幽默,堅毅中自然流露的平易近人,對自己在強恕,後進入軍校,從政,對抗病魔,無一不侃侃而談,態度和緩親切。「將軍」除了是一個官銜外,更隱含其人格操守,典範自持,試看古今中外有多少人徒有將軍之銜,而無實質。一位律己甚嚴,又飽讀詩書,同時曾身處國際的環境中,遠望台灣,一個不一樣的現代將軍----帥化民。

與帥委員合影.JPG 

與帥委員合影於立委研究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