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驀然回首是感恩----邱筱婷老師

口述 / 邱筱婷

整理 / 劉正庸

    當我在朝會上看著上台領獎狀的學生,此時回想起當年從總校長手中領到獎狀的我,這一剎那間穿越了時空往返竟已過了二十二年。-------邱筱婷老師

邱筱婷.bmp 

 

景物依舊情長在

    環顧校園的每一個角落,景物依舊在但心情卻有著不同的感受,凝視著臺下學弟妹們那稚氣的臉龐,背著書包無憂無慮來學校上課,不時聽到從他們口中幫老師取的外號,背地裡訴說著老師們的趣事,迴廊上聽著同學們的嬉鬧聲,回想起過去在學校時,那段時光真是快樂。筱婷老師在學校時是念普通科,班上是男女合班,同學間的感情融洽,讀書風氣還算不錯,每到段考下午就有小老師集合三、五好友來個考前大猜題。

我真的可以嗎?

筱婷老師認為自己的個性並不是屬於外向,高三時竟被選出代表班上參加校內的演講比賽,霎時直覺冷汗直流,心中不斷地吶喊:「我真的可以嗎?」比賽當天,正好上軍訓課,班上所有的同學竟成為底下的觀眾,一顆心簡直要跳出來似的,噗通!噗通!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直到如雷貫耳的掌聲將筱婷老師拉回現場,果不負眾望而內心直呼僥倖地獲得高年組第一名,當時的情景恍如眼前,至今回味許久,箇中的滋味只有自己才能明瞭。筱婷老師是這麼回憶的。

能力需要磨鍊

    或許是演講比賽的關係,接下來學校所舉辦迎新晚會的主持人,竟順理成章地由演講第一名來擔任,更奇怪的是筱婷老師卻有所頓悟地說:「膽子是越練愈大」,站在禮堂的舞台上,雖然聚光燈聚焦在我身上,燈是亮的,心是暖的。經過幾次的磨鍊,竟然激發出自己的潛能,奠定日後在社會上、在公司裡的沉著、冷靜、應變的能力。

身雖離心相繫

筱婷老師還記得畢業典禮晚上的聚餐發表感言時,每個人都難過的不能自抑,尤其是輪到筱婷老師時,早已哽咽地說不出話來。回顧求學的歷程,就數高中這段情誼維持最久,班上同學至今雖已畢業二十多年,但是每隔兩年就會舉辦一次同學會,每次同學會看到李文龍及祝劍韜老師,就覺得歲月似乎並未在他們的臉上留下任何痕跡,同學們眉宇間倒是多了份成熟,這情誼是純真不帶任何功利色彩,在經過了這麼多年的試煉更難能可貴。

轉換跑道

為了讓自己在高中畢業後能快速的累積工作經驗,選擇唸台北工專紡織科夜間部,晚上唸書白天工作,工作還是透過同學的介紹--曼都髮型美容企業總管理處擔任董事長秘書,或許工作態度認真努力,得到董事長及主管們的肯定,曼都為了培訓筱婷老師,始有計劃地安排在公司各單位工作輪調,舉凡行政部、人事部、人力資源處、營業處,因輪調的機會讓筱婷老師學習到許多工作的要領,從專員、課長、副理一路做到經理,這段將近十年的歲月,筱婷老師表示,很慶幸在還那麼年輕的時候就可以到企業界學習與磨練,在公司曾當選為績優主管,並至總統府接受表揚。筱婷老師還記得自己的父母親也受遊前往觀禮,當時老人家臉上的喜悅之情,實不可言喻。在此工作環境中,耳濡目染地對學習美容技能有了興趣,也成為開啟日後技職生涯的起點。專科畢業後,白天上班晚上學技術,而後更通過美容丙、乙級證照檢定,進而在企業內開始授課,由於工作上與全省各高職美容科都有合作關係,公司亦選派筱婷老師至莊敬高職夜間部授課,往返公司與學校的日子開始思考未來的路,從小筱婷老師就有個願望想要當老師。由於在曼都擔任主管常要出差,也遇到要結婚規劃,總體考量到未來工作的步調與家庭生活,於是轉換工作跑道的念頭在筱婷老師腦海裡浮現。在和曼都賴董事長及主管聊起對未來的生涯規劃,曼都的主管們竟是不捨與疼惜。離開曼都的那一天,筱婷老師的心中有說不出的難過,人生的每個階段就像似十字交叉路口不斷地在做抉擇,就這樣投入了教職生涯。

學而知不足

「學而知不足」,到了學校領域工作覺得學歷還是非常重要,之前太投入工作,學業一直無法繼續往上唸,後來筱婷老師考上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在學校工作上覺得自己對教育專業領域的知識還不夠,在北科大就學期間以學業優良雙修教育學程專攻資料處理科;或許之前受曼都工作的影響,筱婷老師一直認為要讓自己學習的領域多元,才能使自己在現今的社會上更有競爭力。

再次結緣

回到母校服務,是透過摯友的引薦,才能再度和強恕結緣。當時鈕總校長對筱婷老師還能侃侃地說起高三時唸的班級在那一層樓?那一間教室?感念鈕總校長、何校長及王主任的提攜,回到母校任教又過了近四個寒暑。每當與學弟妹們訴說著在學校的往事回憶,告訴學弟妹未來在社會上應如何應對時,彷彿間又像似看到當時在台下的自己。

成功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筱婷老師表示她每一天都懷著感恩回饋的心度過,看到學校的設備不斷地更新,夏天上課有冷氣吹,卻時有還聽到學弟妹們在抱怨冷氣不夠涼,不禁想起當年上課每間教室只有二台電扇在天花版上轉啊轉!同學們是揮汗如雨地在上課,不禁要大嘆,學弟妹們可要好好珍惜現今所擁有的一切,可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

人生的這條路上絕不會是一路平坦順遂,時有危機,但也有喜樂,若不經過這些的試煉,怎能體會到成功的喜悅;而今筱婷老師想期勉所有的學弟妹們,自己的人生是要靠自己的智慧去開創,有志者事竟成,朝著自己定下的目標而努力。「成功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這是筱婷老師的座右銘,秉持這信念,筱婷老師也相信學弟妹們做任何事一定會成功,就如同當年的導師勉勵筱婷老師的一句話:「今日我以強恕為榮,明日強恕以我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