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深藝人----巴戈

                                                   整理 / 劉正庸

巴戈小檔案

本名:巴戈

藝名:巴戈

身分:演員、主持、製片(作)、曾任中華民國演員工會常務理事及其他

出生年份:1954年

籍貫:湖北

學歷:強恕高中

      國立藝專(現今的台灣藝術大學)美工科

專長:戲劇指導、喜劇
 

 

 

得獎紀錄╱個人事蹟

1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傑出校友」。
2.榮獲1986年1987年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主持資歷

台灣電視公司:《強棒出擊》、《女丑劇場》、《就在今夜》(原名《綜藝出擊》,方芳芳加入主持之後改名《就在今夜》)。

中國電視公司:《歡樂大聯盟》、《歡樂八點見》、《雞蛋碰石頭》、《台灣演藝圈》。

中華電視公司:《雙星報喜》、《金牌午餐秀》、《世界多奇妙》。

佛光衛視:《電視什麼都有》

演戲資歷

電視劇

台灣電視公司:《郵差總是按錯鈴》、《又見郵差來按鈴》、《郵差三度來按鈴》、《今天不看病》、《添丁發財好運來》。

中國電視公司:《媽媽帶我嫁》、《時來運轉》、《我愛芙蓉姐》。

中華電視公司:《包青天》、《天涯、俠士、萬里追》、《江南遊》、《江南春》、《河山春曉》、《華視Live有Go站》。

東森綜合台:《婆媳過招千百回》。

八大綜合台:《終極一班》。

電影

中央電影公司《婉君表妹》、《大頭兵2:大頭兵出擊》、《大頭兵3:阿兵哥》

廣告代言

青山食品「哥爸妻夫」綜合果、美國「看門狗」數位監控機

 

台灣演藝圈的見證人

出道超過四十年的巴戈是由童星起家,八歲就參加舞台和影視的演出,從電影「婉君表妹」開始,直到電視劇演出、節目主持,可以說是台灣演藝圈的見證人。

1954年7月4日出生於一個公務人員家庭。7歲時他的二姊得知中影公司大規模招考童星,就帶巴戈去應徵,自此展開巴戈的表演生涯。1960年代,巴戈隨著中影的製片腳步,接演了數部在台灣影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健康寫實電影,並在《婉君表妹》中飾演童年叔豪的角色。時值台語片盛產的時代,他也曾參與台語片的演出。

走出陰霾,重返榮耀

巴戈曾在許多場合中,坦率地表示自己是強恕高中畢業的校友,後來因為課業和工作的壓力,巴戈曾一度罹患憂鬱症,幸而因為家人的鼓勵,巴戈重新振作考進國立藝專(現今的台灣藝術大學)美工科,培養演藝工作之外的美術設計專長。畢業之後陸續任職於廣告公司、開設印刷廠,並且重返演藝圈,而電視主持、電視劇演出也成為他後來主要的表演舞台,曾主持膾炙人口的「雙星報喜」、「就在今夜」等綜藝節目,並且榮獲金鐘獎最佳綜藝主持人的殊榮。

天生演戲細胞

影評曾談到《婉君表妹》一片的時候,提到片中表現亮眼的幾位童星,尤其是謝玲玲與巴戈。《婉君》開鏡於1964年的12月,次(1965)年秋天,中影則再集合《婉君》的兩位小童星以及兩位成年演員唐寶雲、馮海接續前緣,於新片《我女若蘭》中亮相。影片由葛香亭飾演這位典型的好爸爸,謝玲玲和唐寶雲分飾若蘭的童年與成年,巴戈與馮海則分飾最先指導若蘭養蘭花的邱文雄。成年的戀愛戲份因為故事落俗而禁不起歲月的考驗(雖然唐寶雲、馮海、葛香亭等的表現都很不錯),好看的還是童星戲的部分。

當年備受讚譽的原是飾演若蘭的謝玲玲,其實這還是中國傳統娛樂界「重女輕男」的心理作祟,總覺得女孩子唱歌跳舞活潑可愛,男孩子演起戲來就理該生硬笨拙,連編劇寫出來的男生角色都跳脫不了這樣的窠臼,在《我女若蘭》片中,真正引人注意的,正是在《婉君》片中有絕佳表現的巴戈

巴戈飾童年的邱文雄,戲分不多,但影片開頭「英雄救美」,自告奮勇替若蘭跑回家裡拿忘記帶到學校的作業簿,一路上車水馬龍,驚心動魄,巴戈把這個又怕遲到、又全心願意為若蘭付出的小男生心理刻畫得十分細膩,比起編導耗費大段場面讓謝玲玲穿起硬鞋跳芭蕾,看巴戈在車陣中穿梭才更能突顯出濃厚的戲味。

戲劇外一章----美食

擁有苗條身材的巴戈,是個很有口福的人,因為怎麼吃都不會胖,所以羨煞了許多影藝圈的女演員們。巴戈喜歡在辛苦工作一天之後好好的享受一頓佳餚藉以慰勞自己,因為蠻重視「吃」,所以巴戈也練就了一身好手藝,像紅燒羊肉、羊蹄、滷菜或家庭菜,巴戈都燒得芳香撲鼻,尤其太座的廚藝還是巴戈一手教導出來的!

  對於海鮮情有獨鍾的巴戈,喜歡前往基隆去尋找海釣或魚槍打來的新鮮海魚來品嚐,像石斑魚、老鼠魚的鮮美滋味就令他喜愛不已。巴戈平常不吃零嘴、不喝咖啡,攝取的肉類與青菜都相當平均,但是對於黏糊糊的馬鈴薯與特殊滋味的紅蘿蔔卻不具好感,而水果中也不能接受榴槤的味道。

此外,巴戈覺得目前流行的燒烤、串燒料理因為嚐不出原味來,所以也不怎麼欣賞。談到特殊的料理,巴戈說:「我們家吃了很多臭的東西,像臭豆腐、臭豆腐乳及臭蛋等,尤其臭蛋的醃製過程比較特別,就是採春節醃製臘肉後所剩餘的漬水來醃蛋,然後從春節一直醃到端午節就可以食用,臭蛋臭臭香香的滋味算是我們家的特殊菜餚。」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四十餘年的人生,多彩而豐富,是臺灣影視發展的見證,亦是強恕人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sinf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